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3-03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以下简称《党史》一卷),是在199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1991年《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问世的同时,中央党史研究室还出版了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共计56万余字,总体上反映了20世纪80年代党史史料状况和研究水平。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内外大量历史档案资料的公布,党史界对很多问题产生了新的认识和研究成果。1996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开始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进行修订,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之际,篇幅为74万余字的《党史》一卷出版。201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党史》一卷修订重印。  

  《党史》一卷分上下两册,记述的是1921年党成立至1949年新中国建立,即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28年历史,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党在大革命时期”“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党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五编,共21章,结束语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和伟大意义”。  

  《党史》一卷视野宽广,档案史料征引丰富,对党史上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更为恰当的表述和科学的评价。一是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从辛亥革命向前延伸到1840年鸦片战争,增加了“鸦片战争与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一节,将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分析得更为深刻。二是把“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单独列为一章,全面详尽地介绍了遵义会议的来龙去脉,深刻阐述了遵义会议的历史地位——“这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三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档案部门等机构公布了有关共产国际的档案,推动了共产国际、联共(布)及其驻华代表与中国革命关系的研究,这在《党史》一卷中得到体现,从而使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细节得以完整呈现。比如,西安事变发生后,1936年12月16日,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致电中共中央,提出用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的意见,但因电码错乱完全不能译出,中共中央要求共产国际重新拍发电报。在共产国际的指示还未到的情况下,12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和平解决事变并发出通电。这表明,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制定出来的。四是突出了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党史》一卷各编都增补了有关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容。五是加强了对党的理论问题的论述和分析。特别是系统地阐释了新民主主义理论,对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过程、理论体系和历史地位也予以重点论述,凸显了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胜利的极端重要性。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