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3-03

  2010年7月全国党史工作会议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编写党的九十年历史的重要任务并亲自审定编写工作方案,给予重要指导。经过几年努力,中央党史研究室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下简称《九十年》),于2016年6月出版,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  

  需要提及的是,2001年在党成立80周年之际,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以下简称《党史》简史)。这部著作仅17万字,涵盖从党的创立到2001年共80年的时间,为学习党史提供了一个简明读本。而《九十年》共61万字,记述的是1921年至2011年党的90年历史(实际写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闭幕)。它与前几本权威著作有清晰的继承发展关系:和《七十年》一样,《九十年》也是通史类党史著作;如果说《党史》简史是一部瘦身缩减版的党史读本,《九十年》则堪称是一部扩容升级版的党史著作;《九十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内容,可以说分别是《党史》一卷和《党史》二卷的浓缩精华版,而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部分,则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卷的写作作了探索。  

  《九十年》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问题的重要论述,从章节标题、理论概括到观点呈现,都体现了党史写作和研究的新高度、新水平,可以说是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最新权威党史著作。  

  从章节标题来看,《九十年》的概括提炼更新颖更准确。如与《七十年》和《党史》一卷第一章的标题“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不同,《九十年》第一章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虽一字之变,意蕴却不同,“创建”更注重过程,内涵更丰富。《七十年》第九章的标题是“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九十年》第九章的标题是“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可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进和展开,加之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史沉淀,党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史书写的框架、主题、重点和线索也在与时俱进地发生变化和调整。  

  从理论概括来看,《九十年》有更多创新的归纳总结。比如,《九十年》把《党史》一卷中已经提出的长征精神内涵作了新的概括;把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精辟阐述的伟大抗战精神内涵,也写入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互相否定的重要论断,也贯穿体现在历史的叙述之中。  

  从史实和观点来看,《九十年》体现出求实创新的态度。比如,《九十年》第一次一一列出党成立前早期组织成员的58人名单。再比如,《九十年》把1931年九一八事变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这更能完整地反映中国共产党率先号召并领导广大人民开展抗日斗争,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事实。  

  总之,《九十年》实现了它设定的预期目标:体现出准确、朴实、凝练、生动的良史文风,达到了与历史发展、认识水平、研究进展、群众需求相符合的新层次。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