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为民意识”凝聚磅礴力量(人民观点)

来源: 时间:2016-05-24

三年多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执政为民的信念,为民服务的价值,始终贯穿于这个国家向前迈进的每一个足迹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人民心中的梦想,拨动了无数普通百姓的心弦。三年多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执政为民的信念,为民服务的价值,始终贯穿于这个国家向前迈进的每一个足迹。

 

  这样的路线图,胜过激昂的乐章。从驱车300多公里深入太行山深处,只为看到真贫,到不远千里踏进湘西武陵山区,深入少数民族贫困村访贫问苦,再到在江苏的基层卫生院询问看病方便不方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踏及发达的城市街头,也抵达偏僻的贫困乡村,风雨兼程的足迹、饱含深情的探访,展现出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须臾不忘的人民意识。

 

  “人民”被放在治国理政的最高位置。“接地气”的务实行动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执政为民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阐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论述执政党的建设,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强调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从关系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高度,本届中央领导集体赋予“人民”更重的话语分量,开创了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的新实践、新成效、新境界。

 

  贯穿于执政为民的新实践,“人民”是不变的价值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纵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为人民”是不变的价值追求,“人民性”是永恒的价值底色,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体现于执政为民的新实践,“人民”是不变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各项民生指标却逆势上扬、全线飘红。建立世界最大的社保体系,为亿万人民生活兜底;解决世界最难的就业问题,就业人数达到7.7亿;攻坚世界最复杂的扶贫难题,使得全世界每10个人脱贫,就有9个来自中国。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印证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誓言,兑现了“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承诺。而当时间的钟摆标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目标,本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应人民的新期待,“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从户籍改革破冰,到异地高考试水,从推进简政放权,到建立权力清单,日益公平的社会环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融汇于执政为民的新实践,“人民”是不变的动力源泉。正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无论是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还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三年多来,斩钉截铁的理念宣示,正在转化为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从改革过程中“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到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强化司法民主功能,从完善协商民主、“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再到开通八项规定曝光台、吸纳民间的反腐力量,正是因为每个人的努力,才汇聚成实现梦想的磅礴合力。这正是,我们每个人在这艘巨轮上,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

 

  在更大的坐标系中审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而在时间之轴上,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一个政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成长轨迹,标注着永不褪色的人民本色,彰显着浩浩荡荡的人民力量。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沿着这条来自历史的轨迹,不断开创执政为民的新实践、新成效、新境界,不断汇聚起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之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6新年贺词后,有媒体注意到办公桌上新增的一张照片,那是习近平回到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的场景。一张照片,一种牵挂;一份纪念,一种情怀。这是一个政党向人民许下的不变承诺: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