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遗址遗迹

红一军团的指挥部——祁家堡遗址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2-26

  祁家堡,位于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城东部三河镇(原名黑城镇)唐堡村第一自然村。堡寨南北长200米,东西宽150米,面积3.1万平方米。原为内外两层土筑堡墙,外堡东、南墙全部被毁,西墙一部分被毁,北墙保存较为完好;内堡开西、南两个门,西门为砖箍门,保存完整。

  1936年6月10日,红一军团解放甘肃环县及宁夏固原东北部后,进至清水河中游,驻军于今海原县境东部的三河(黑城)、七营、李旺一带。

  祁家堡是当地团总、大土豪——祁雨仓家堡寨,是方圆一二百里范围内最大的一座堡寨。祁雨仓在当地作威作福、称王称霸。红军进驻七营一带后,祁雨仓惟恐红军打土豪分田地,便四处造谣,煽动回汉群众仇视红军。威逼几千群众带家小、衣物、牲畜等搬进堡内,强迫男人拿棍棒、铁锹在堡子的围墙上站岗,由他的团丁在下面监督。

  8月的一天夜里,经周密侦查的红军将祁家堡团团包围。堡子内一个团丁摆弄枪支不小心走火,红军误以为祁雨仓要冲出去逃跑,于是也开了火。眼看老窝守不住了,祁雨仓竟丧心病狂地不顾几千群众的死活,放火烧了外堡,一时哭声连天。攻打堡子的红军看到大火冲天,知道是祁雨仓在捣鬼。为了解救群众,红军战士奋不顾身冲入堡内,将大火扑灭,祁雨仓趁乱跳墙逃跑。

  祁雨仓逃跑后,红一军团总部就临时由七营镇搬进了祁家堡。时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分别住在内堡子的上房,警卫人员住在外堡。

  红军在祁家堡驻扎了二十多天。期间,部队除了进行休整和出击附近的敌军外,还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宣传革命道理和共产党关于抗日救国的主张,使群众认识到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红军组织和领导群众,分了祁雨仓的麦田,打开祁雨仓的粮库,将粮食、衣物、家具等分给贫苦农民。群众争先恐后为红军筹备粮草,主动为红军报告敌情或带路阻击国民党部队。红一军团宣传小分队的战士们提着铁皮小桶在堡子四周的墙上刷写“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革命和抗日标语。

  9月初,红一军团奉命南下迎接红二方面军,撤出了祁家堡。红军撤出后,国民党军第35师进驻黑城。

  逃跑的祁雨仓随着国民党军又回到了祁家堡。此时,堡子内外刷满了醒目的红色标语,祁雨仓脸都气白了,立即下令让几个长工铲掉。了解了红军是为人民打天下的长工们,机智地用草泥把其中的10多条红军宣传标语覆盖了,外面加了一层石灰,这些标语得以完整保存。

  祁家堡幸存的红军宣传标语内容分别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只有苏维埃能够救中国!”“打日本,救中国!”“联红抗日!”“没收地主的房屋土地牛马衣服分给农民!”“不交租,不交粮,打土豪,分田地!”“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给农民!”“红军是人民的军队!”“红军是抗日的先锋军!”

  197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将原来的灰旧墙壁、标语揭取,移到博物馆进行展览。留存的红色标语,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