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遗址遗迹

小岔沟毛泽东长征宿营地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2-26

  小岔沟毛泽东长征宿营地位于六盘山东麓,彭阳县古城镇小岔沟彭青公路北侧张有仁旧宅,该院落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院内原有8孔窑洞,现存5孔,西面距县城34公里。

  1935年10月6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率领的陕甘支队清晨从单家集南面出发,经过兴隆镇陈田玉村山口,折向东北,从上马家嘴翻山,经杨家磨走小路,下午到达张易堡宿营。右路军一纵队从单家集、兴隆镇出发,经什字乡的新店子、什字路、杨家磨、黄湾,进入原州区的张易堡宿营。

  左路二、三纵队从公易镇出发,行军经兴隆镇、北堡子、红城子到达张易堡与一纵队一同宿营,当天下午,国民党毛炳文部第八师追至兴隆镇、单家集、将台堡一带。7日凌晨,驻将台堡的敌前哨部队接近张易堡以西的阎官大庄,红军留一部分部队在堡子梁据险阻击,大部队经王套、后莲花沟向六盘山急进。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从张易堡出发,转进山沟,沿小水沟登上六盘山。

  7日中午,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即中央红军)翻越长征中的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毛泽东在紧张的行军途中饱览了六盘山风光,以诗人的情怀构思了《清平乐·六盘山》的壮丽词篇。当日,在登上六盘山进至青石嘴附近时,发现敌门炳岳部十九团运输物资的两个连。毛泽东亲自指挥红军一纵队突袭青石嘴,歼灭了东北军何柱国部骑兵门炳岳第七师胡竞先十九团向固原运送军用物资的两个骑兵连,缴获战马100多匹及10多辆马车的军用物资。红军以缴获的战马组建了骑兵侦察连,中国工农红军骑兵部队即从这里诞生。

  青石嘴战斗结束之后,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随一纵队到达古城乡的小岔沟一带,二、三纵队进入挂马沟。当晚,毛泽东住宿在小岔沟阳洼村张有仁家靠中间的一孔窑洞里。这是毛泽东平生第一次住冬暖夏凉的土窑洞。张有仁前去为红军前锋做向导,其家人上山躲藏。警卫人员找不到粮食,便留下银元后宰杀了张家两只羊用作晚餐。张有仁之子张万发听说红军是穷人的军队,才消除了恐惧心理,回家打点照料,并打发村人田有福上山找回妻子王彦花帮红军烧水做饭。第二天,为摆脱尾追之敌,毛泽东率红军于凌晨3时向白杨城(今彭阳县城)方向前进。

  8日晨,陕甘支队左右两路,以乃河为界,继续东进。左路二、三纵队从挂马沟出发。右路一纵队从小岔沟出发,行至古城川,遭遇国民党马鸿宾部第三十五师的两个营,红军一纵队四大队大队长王开湘和政委杨成武决定痛歼敌匪。在红军突袭下,敌匪乱作一团,丢弃辎重,向北溃退。此战红军击溃两营之敌,浮敌20余人,缴获枪支80余支及全部辎重。

  在古城川取得遭遇战胜利后,中午到达白杨城(今彭阳县老城区)休息时,忽然西南方飞来三架国民党飞机盘旋轰炸,俯冲扫射。红军战士迅速疏散到庄院、壕沟和城外田中的糜拢内躲藏,毛泽东和纵队首长隐蔽在城墙下的窑洞中。由于河滩、地面无树木隐蔽,加上青石嘴缴获的白马暴露了目标,敌机在西山脚下丢下两颗炸弹,两名红军战士当场牺牲(现安葬在任山河烈土陵园)。由于红军战士没有防空武器,只能用机枪对空射击,敌机肆无忌惮地来回盘旋轰炸、扫射,致使10多名战士负伤,战马也被打伤几匹。敌机轰炸前脚刚走,东北军何柱国部骑兵和陶峙岳第八师就先后逼近,红军战士来不及休息,兵分两路离开白杨城,向东北行进。红军刚撤出城,东北军的骑兵沿北城壕追来,隐蔽在姚河东岸的红军断后部队。凭借有利地形,从容不迫,用机枪猛烈阻击,东北军来势虽猛,但受到红军的顽强阻击后撤退,随后红军立即起程向东北方向前进。

  1976年8月,毛泽东长征时的警卫员陈昌奉为撰写《跟随毛泽东长征》一书,沿原长征路来到彭阳县小岔沟,确定此窑洞就是当年红军长征途中毛泽东的宿营地,当地人民政府即对其采取了保护和修缮措施。1996年7月1日,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彭阳县人民政府公布此处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彭阳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文物站设立保护标志,划定保护范围,建立档案,并制作悬挂“小岔沟毛泽东在这里住过的民宅”标志牌。

  2000年8月,为防止雨水冲刷毁坏遗址,县委宣传部在窑崖外围修建了引水渠道,加固窑洞,窑洞至今保存完好。窑内现保存有毛泽东当年夜宿时用过的六条腿柜、带“福”字雕花木椅、案板、水缸等生活用具。2004年3月,该旧宅被中共彭阳县委、彭阳县人民政府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将此旧宅更名为“毛泽东长征宿营地”,窑洞内悬挂了毛泽东大幅画像和有关简介等。

  如今,彭阳县小岔沟西南临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距银(川)平(凉)公路3公里,有彭青公路连通;东北临任山河烈士陵园,并与其贯通一线,交通便利,为六盘山红色旅游区景点之一。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