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遗址遗迹

萌城战斗遗址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2-26

  萌城战斗遗址位于盐池县惠安堡镇萌城行政村沙坡子自然村西约2公里处,距盐池县城约135公里。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以后,依照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准备实施“宁夏战役计划”。后因战场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宁夏战役计划被迫终止,红军主力由同心一带逐次向东转移。为了迟滞敌人追击,中央军委指示,在有利地区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一至两个师,停止敌人的进攻。

  11月13日,为了继续诱敌深入,寻机歼敌,红4军(军长陈再道)、31军(军长肖克)奉命由同心的黄吉川、马家塘、西王家团庄、段家沟一带,再次向东转移。国民党军认为红军败退,其第一、第三两军立即向东猛追。

  16日,红军已进至山城堡西北的萌城、甜水堡地区。当时,红二、四方面军克服艰难困苦,刚刚长征到达宁夏,已近5个月没有得到休整,弹药十分缺乏,指战员的体质也非常虚弱。红一方面军虽先期到达陕北,但在西征迎接红二、四方面军的途中,由于连续作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但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使广大指战员斗志更加旺盛,精神格外振奋。当时,萧克任军长、周纯全任政委的红31军和4军在萌城、甜水堡以西的沙坡子村附近设伏,布下口袋阵,准备“瓮中捉鳖”。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开阔。红31军第93师埋伏于石梁山,担任正面阻击;第91师、92师埋伏于左侧的魏家山;红4军的4个团埋伏于右侧的羊粪山(即史料中记载的“羊福山”)。

  17日上午11时许,国民党军胡宗南部第1师自豫旺堡经范家大坡、东家沟向萌城、甜水堡前进,其先头部队第2旅一个团前进至石梁山下。隐蔽在山头上的红93师阻击部队突然发起攻击,埋伏于魏家山的91师,则向敌右侧攻击,形成南北夹击之势。这时,敌几架飞机向红军埋伏之处俯冲,进行疯狂的轰炸、 扫射,敌后续部队密集前进,乘机向红军发起猛攻。在关键时刻,93师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 面对敌机的狂轰滥炸,战士们举起步枪齐射,终于击中一架,敌机冒着青烟栽落下来。红军部队士气大振,向敌发起猛烈反击。敌见势不妙,慌忙抢占其左侧要点羊粪山,刚刚接近山顶,又遭预伏之红4军部队的激烈反击。敌人在红军的三面打击之下死伤累累,狼狈向草坪山溃逃。红军乘胜猛追10余里,但敌后续部队赶至,会合溃敌据守草坪山顽抗,战斗遂转为相持。由于红军已达到阻敌前进之目的,于是在黄昏撤出战斗,继续向山城堡进发。此战总计毙伤敌团长以下600余人,俘虏一部分,缴获步枪百余支及大批弹药和军用物资,并用步枪击落敌机一架。

  萌城战斗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在宁夏境内进行的最后一次激烈战斗,是山城堡战斗的序幕战。这次战斗给了胡宗南部第1师以痛击,掩护了红军主力的安全转移。红4军、31军在这次战斗中发扬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传统。当时部队自甘孜北上以来,已近5个月未获休整,弹药也十分缺乏,许多步枪仅有3发子弹。指战员们不顾疲劳,英勇战斗,前仆后继,以白刃战与敌人顽强搏斗。红93师师长柴鸿儒、第10师政治部主任彭瑞珍等指战员在战斗中壮烈牺牲,英雄们的忠骨至今仍埋葬于石梁山下。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