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遗址遗迹

红军井遗址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2-26

  红军井遗址位于吴忠市同心县老城西,今同心清真大寺西南50米处。2006年10月,同心县人民政府将井口及其周围用大理石砌筑,并修筑一块高1.4米、宽1.6米、厚0.12米的大理石碑,记载了当时的情况。

  1936年,西征红军进驻同心城后,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生活用水。当时同心城有几口井,但水量不大,居民用水多是窖里储存的雨水和雪水。

  为此,红军专为用水制定了纪律,不和回族群众抢水。红军每到一地,先调查村里有没有汉族地主,地主家里有没有水井,如果有,就严加管理,派战士在井边站岗,按规定的数量分配用水。一般先通知群众打水,有的红军战士挑上水送到群众家里,群众家里的水缸装满以后,才给部队分水。战士们都自己带的水壶(大部分是葫芦、瓶子或竹筒)装得满满的。有的战士一边装水,一边哼着自己编的顺口溜:“井水贵如油,一滴也别流;今日带足水,明日乐悠悠。”

  红军在同心活动期间,根据当时天旱缺水的实际情况,规定不经领导批准,任何人不得擅自到水井或水窑里取水,除做饭、饮水外,不准随便用水洗脸、洗脚或擦澡。红军维护群众利益,处处为群众着想的做法,使当地的回汉人民深受感动。许多人家在自己用水都很困难的情况下,主动把水窑让给红军,有的挑水送到红军驻地,回汉群众和红军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因当地群众用水非常困难,不得不靠储存在水窑里的雨水和雪水生活。红军为了解决用水困难,努力设法寻找水源,结果在一口遗弃多年的老井里又淘出了清澈的甘泉,通过修缮,得以饮用,缓解了同心城里军民的用水困难。红军撤走后,当地人认为在已干涸了的老井里又掘出水来,是红军的为民情怀感动了上天,为了纪念红军的深情厚谊取名“红军井”。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