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遗址遗迹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2-25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六盘山因山体陡峭,山路曲折险狭,盘山大道有六重盘而得名。

  2005年9月,为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70周年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真正把六盘山建成一个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促进宁夏红色旅游业的发展,激励更多的人们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繁荣美丽的新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对原六盘山纪念亭进行改扩建,建设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原长征纪念亭移至纪念馆的北面山顶。新落成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造型别致、庄严肃穆、气势恢宏,整体由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含三面红旗影壁墙、铜铸红军群雕)、纪念亭、吟诗台构成,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其中纪念馆占地2100平方米,设有4个展厅,陈列了上百件红军长征中的遗物、文物和图片。纪念馆顶部平台上建有纪念碑,为钢架结构玻璃幕墙,两侧分别书刻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和《七律·长征》诗词各一首。纪念馆前三面红旗影壁墙正面镶嵌有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2005年9月18日,新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落成典礼,《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亭改扩建记》碑文如下: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进行了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英雄业绩,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革命篇章。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古名陇山、鹿盘山,主峰又称美高山。峰高川多,山道盘旋。山以事名,名由人传。红二十五军、红一、二、四方面军先后经过六盘山地区,一路战凶顽,播火种,气吞山河,勇往直前,英雄豪气彪青史。

  一九三五年九月二十三日,中央红军在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同志指挥下,从甘肃哈达铺北上,长途跋涉,挺进陕北。第一纵队十月五日行至西吉县境内,七日下午二时许,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军登临六盘山主峰。时值仲秋,天高云淡。毛泽东目穷千里,心潮逐浪,畅吟-阕《清平乐·六盘山》,遂将高山美景、红军英姿、伟人壮志传颂天下。

  猛志逸四海,声名传万古。旷世壮举,恢宏气慨,先烈足迹、伟人风范,永远激励六盘山各族儿女。二十年前,曾建亭立碑。今值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七十周年,山川织锦,万象更新,自当缅怀先驱,再颂勋祺,即决定改造扩建,永志纪念。原亭位拓展为平台,树立纪念碑,江泽民同志题写碑名;新建纪念馆,展示长征史实;前置影壁墙,一览会师胜状;亭移馆之北,荟聚过去今朝。

  巍巍六盘,浩浩长风。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是为记。”

  2005年以来,以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的六盘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后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全区各级干部群众,成为全国一百个经典红色景区之一,集“胜利之山”“西北绿岛”“红色圣地”于一身,是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也是4A级国家旅游景区和宁夏最大的红色旅游景区。通过打造六盘山红色精品景区,让游客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亲身体验当年红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凯歌,激发人民群众建设祖国的热情。深刻理解历史和中国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也帮助人民群众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拥护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继续弘扬长征精神,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忘初心,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再创历史辉煌。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