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热点新闻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3-15

  3月2日下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和宣讲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实际,积极服务全党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全院学习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副院长(正部长级)王志民主持会议。

  曲青山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曲青山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我们要树牢历史思维,以历史视野观察和认识事物,从历史分析中总结历史经验,获得历史智慧和启示,把握历史发展方向和趋势。要始终牢记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发挥专业优势,传承红色家谱,传好马克思主义的“真经”、真理,布好共产党人的大道、正道,当好传承者、布道人,努力将个人的绵薄力量汇入党的磅礴事业之中。

  曲青山强调,要聚焦目标要求、突出学习重点、细化工作安排,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我院作为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统筹指导全党学习教育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高质量起草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积极参与中央宣讲团宣讲工作。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编辑编写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读本和生动教材,有计划组织专家学者向中央媒体撰写、发表理论文章,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研究宣传阐释,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完成100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联合制作,指导地方党史和文献部门在学习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

  曲青山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效果。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把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要压紧压实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细化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落实到位。认真做好简报编发工作,及时反映各部门学习教育动态。要把握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要加强宣传报道,宣传我院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对全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后,曲青山作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宣讲报告。报告紧扣学习教育主题,着重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增强学习党的历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和“全面把握党的一百年波澜壮阔历史的丰富内容,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自信”两个方面,对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从党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史要达到什么目的等问题进行深刻阐述和解读。

  王志民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传达学习。各部门党支部要及时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中央和我院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深入学习研讨青山院长的宣讲报告,努力推动我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二是细化工作安排。各部门要对标方案,联系部门工作职责和党员队伍实际,科学合理作出学习教育安排,细化制定本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具体方案。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三是坚持学用结合。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和动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引导全院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院务会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各部门副处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二级以上巡视员和离退休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共280多人参加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宣教处 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