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人物

宁为玉碎至死不屈——李双双

来源: 时间:2021-02-25

李双双.jpg


  李双双(1909—1947),又名李发祥,出生于宁夏陶乐县五堆子乡沟湾村(今宁夏平罗县高仁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跟父亲务农。

  1940年,为谋求生路,李双双逃往内蒙古伊克昭盟三段地,靠做小买卖为生,经常跟党的地下组织接触。在党对宁夏逃蒙难民政策的感召下,他提高了对党的认识,从1944年春开始,为党做情报工作,并于194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李双双以经商贩碱为掩护,经常赶着小毛驴往返于三段地、察汗淖、盐池、陶乐,打探有关国民党宁夏当局的政治、军事情报。他不畏艰难险阻,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地为党工作,勇敢、机智地穿过道道关卡,一次又一次及时把情报送到三段地工委。他还在三段地和石嘴山市原陶乐县境内发展了几名党员,并建立了陶乐县党支部,任支部书记。

  1947年3月,国民党侵占三边、盐池后,抓捕共产党员,三段地党组织遭到破坏。5月,李双双因在三段地身份暴露而返回陶乐。6月7日,国民党宁夏当局根据国民军伊南边防司令部提供的情报,得知李双双是共产党员的信息,下达通缉令。6月19日,陶乐县县长楼渊亭按省府密令派县警察局巡官马兴邦,伙同乡长李生俊、保长陈光先,乘李双双探家之际以抓兵为名将他逮捕。当晚,敌人将李双双吊在房梁上严刑拷打,想从他口中得到党在三段地的情况。李双双坚贞不屈,英勇斗争,始终没有暴露党的组织和同志。天亮后,李双双被敌人残酷迫害致死,时年38岁。

  李双双是中华民族无数革命先烈中普通的一员,革命信仰坚定,斗志顽强,为党做工作不求回报、无怨无悔,面对诱惑坚贞不屈,他是宁夏人民的自豪和骄傲,将永远活在宁夏人民的心中!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