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人物

吴景华:“南丁格尔奖”获得者

来源: 时间:2021-02-25

吴景华.jpg

  吴景华(1932—2019年),上海人,中共党员。1952年报名支援边疆建设,扎根宁夏从事护理工作48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模范护士”。2001年6月,获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

  1952年,吴景华从上海市太和高级助产医院毕业后,自愿报名来到宁夏。她在宁夏从事护理工作48年,是宁夏护理专业的奠基人和学科带头人之一,曾多次荣获自治区级、国家级和国际奖项。2019年2月,87岁的吴景华身着由中国红十字会特别提供的印有“南丁格尔”字样的护士服,在她工作了近半个世纪的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安然离世。

  1952年,吴景华离开繁华的上海,毅然奔赴大西北,支援宁夏医疗事业。从那时起,她就把宁夏当作自己的家乡,把医院当作自己的家。她对上海的记忆从1952年起便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远去。那一年,聪慧、漂亮的吴景华自上海市太和高级助产医院毕业,适值抗美援朝时期,正在南市区产科医院实习的吴景华背着父亲参加了卫生员集训队,并光荣加入了共青团。不久,西北地区来上海招工,刚刚20岁的吴景华不顾家人的劝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登上了北上的列车。来到银川,吴景华被分配到市区的医院工作。那时,她担负起了助产师的责任,每天早上六点半她就来到医院,用瘦弱的肩膀挑来两大桶热水,疼了,就将手垫在肩上。到了病房,还要挨个儿给病人倒水、洗脸、喂饭。冬天,银川的气温降至零下20℃,病房里要生火炉取暖,这成为吴景华的最大难题。但她仍然冒着呛人的烟,泪流满面地坚持把火生着。吴景华吃不惯羊肉,便每天就着咸菜吃面食……由于条件艰苦,不少同来的上海人陆续离开宁夏,吴景华却说:“行行出状元,我干一辈子护士,就不相信我干不出名堂来!”这一干,就干了将近半个世纪。刚到银川没几天,吴景华就被派外出接生,这对她是个考验,因为她从没有在外接生的经验。当时,这里的老百姓都是请医生上门接生,产妇家派人给吴景华送来了交通工具——一头小毛驴。面对艰苦的生活、恶劣的环境、时时存在的危险,吴景华并没有退缩,她咬紧牙关坚持着。

  1953年,吴景华与宁夏日报社记者王振刚喜结连理。在远离繁华家乡的大西北,她有了一个温馨的小家,扎根宁夏的愿望越来越强烈。1958年,吴景华生完孩子刚20天,医院住进了一位大面积烧伤的患者,病情十分危重,急需B型血,但一时找不到血源。吴景华得知消息后,找到领导,挽起衣袖说:“我是B型血!”领导不同意:“胡闹,你这才刚生完孩子,还未满月,身体虚弱着呢!”但没有人能说服她,最后,吴景华的400毫升血及时输进了病人的身体。还是那一年,银川市麻疹流行,病房挤满了患儿和家属,吴景华忙着抢救患儿、安慰家属,连轴转了24小时。当时医疗条件落后,医疗器械奇缺,患儿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输液治疗。吴景华因此创造了小儿科头皮针技术。此办法能否行得通?适值吴景华的女儿正在发烧,她大着胆子先在自己孩子头上做了试验。试验成功后,她立即应用于临床,解决了患儿输液的一大难题,这一实用技术也很快在宁夏推广。事后,有人责备她:“你这个当妈的,怎么能拿自己的孩子做试验?”她淡淡一笑说:“都是孩子,当母亲的都会心疼,我又怎能忍心在患儿身上搞试验。”

  1960年,吴景华到同心县农村巡回医疗。一天夜里,预旺镇卫生站打来急救电话,说有一个妇女难产,急需抢救。当时吴景华住的地方离预旺镇有七八十里路,大半夜,山路崎岖,没有通行车辆。“赶紧走吧!晚一刻,两个生命都有可能不保!”吴景华一边对另一位大夫说着,一边背起急救箱一头扎进了茫茫的黑夜。山路坑坑洼洼,吴景华走了整整一夜,等赶到病人家里,双脚疼得几乎不能挨地。但一看到产妇满脸的痛苦,她顾不上休息,立即布置临时手术室,为这位妇女接生。几个小时后,孩子顺利出生。但产妇的尿路不通,腹痛难忍。吴景华眉头都没皱一下,果断地说:“用嘴吸吧!”于是,她硬是用嘴帮助产妇吸出尿来。在场的人从来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全都惊呆了。“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老婆和孩子!”淳朴的乡亲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1983年,吴景华被国家民委、劳动人事部、中国科协联合评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1986年、1988年分别被卫生部授予从事护理工作30年荣誉奖章和“全国模范护士”光荣称号。1992年,吴景华到了退休年龄,可她怎么也舍不得离开工作了40年的病房,于是她又延长工作近10年才退休。这10年,她一边在医院继续发挥余热,一边在宁夏护理学会培养护理人才,继续忙忙碌碌。2001年6月,69岁的吴景华获得国际护理界的最高奖——南丁格尔奖,是当年最年长的获奖者。那一年,时任国家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的江泽民亲自为她颁奖。从北京领奖回来后,她受到自治区、银川市领导的接见,并获得了3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她找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希望用这些钱设立奖励基金,用来奖励在护理岗位上成绩优异的护士。

  2018年,86岁的吴景华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提名奖。吴景华同志在平凡的护理工作中,把全部的热情和爱心奉献给了患者,把所有的智慧和精力都投入到护理事业,无怨无悔。她是护士的楷模,是南丁格尔精神的体现者,她用自己踏实的工作诠释着自己的初心,用平凡和简单诠释着护理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