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故事

同心城里结同心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2-25

  每个人在自己新婚的大喜日子里,总会收到来自亲朋好友的真诚祝福,诸如“白头偕老” “永结同心”等。说起来,历史上咱们家乡宁夏还有一个“永结同心”的革命故事呢!

  1936年11月,红军来到了宁夏的同心城。这时,朱德总司令收到了一份中央卫生院医生傅连暲(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国务院卫生部副部长)呈送的请求批准他与红军女战士陈真仁结婚的报告。

  傅连暲原籍福建长汀,曾在那里开办一家私人医院。1933年,中央红军到达长汀,傅连暲积极参加红军,跟随红军进行长征。1936年,红军长征到达同心城后,傅连暲经常挤时间给当地群众治病,在当地群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傅连暲和红军女战士陈真仁患难与共,产生了纯洁的爱情。到达同心后,他就给朱总司令写了结婚报告,这年他已经42岁,朱总司令看了报告后很高兴地说: “同心城这个名字好,你们就在同心城举行婚礼吧!”举行婚礼那天,朱总司令指示红军战士特地送来两只羊,总部的大师傅精心准备了十多道菜,为傅连暲和陈真仁举办了一场简单而热闹的婚礼。虽然没有什么名贵菜,但在那个时候,在那样一种艰苦的条件下,有十多道菜已经是十分丰盛的了。朱总司令等红军首长都来参加婚礼,并亲自当他们的证婚人。婚礼上,朱总司令和几位领导同志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著名的马海德医生因事路过同心城,听说这件喜事后,也前来登门祝贺。在同心举办的这次婚礼充满了欢乐喜庆的气氛。只可惜婚礼刚刚结束就突然接到上级指示,部队要连夜紧急出发,因为国民党胡宗南的部队已经从南面追上来了。多年后,傅连暲和陈真仁这对革命伴侣回忆起朱总司令亲自为他们举办的这次婚礼,仍然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执笔:胡伟东)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