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故事

宁夏旅平学生会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2-25

  1930年春,在北平大学等学校上学的宁夏籍学生殷占雄、袁金章、雷启霖等人的倡议下,成立了“宁夏旅居北平学生会”(简称“宁夏旅平学生会”)。宁夏旅平学生会的宗旨是:联络同学,增进感情,宣传科学,反对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推动宁夏的社会进步。到1931年夏,先后又有几批到北平的宁夏籍学生参加了学生会,成员达40多人。在中共党员张子华、李天才等影响和组织下,学生会开展了许多爱国活动。1930年秋,学生会创办了进步刊物《银光》,对宁夏政治、教育发表评论,揭露军阀、官僚压榨人民的罪状,引起了宁夏青年学生和进步人士的思想共鸣,《银光》刊发的文章表明了宁夏旅平学生会中进步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而发出的革命呼声,对唤起宁夏民众觉醒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银光》进步、革命的呐喊,引起了当时宁夏统治者的极大恐慌和仇恨,1933年马鸿逵统治宁夏后,明令禁止《银光》发行。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寇侵占东北三省。宁夏旅平学生会部分成员与北平学生组织南下请愿示威团,开展了为反对日寇侵略和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的卧轨斗争。1932年,宁夏旅平学生会的活动停止了,但宁夏旅平学生一直坚持革命斗争。这年秋,张子华等组织宁夏旅平学生参加支援保定师范学生的抗日罢课、北平天桥和前门集会等活动,宣传抗日救国,揭露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

  1935年,日寇发动华北事变,宁夏旅平学生会再次组织起来继续活动,联合甘肃、青海学生,组织“西北公学游行队”,发表演讲,散发传单,参加了北平的“一二·九”爱国运动和“一二·一六”抗日救亡运动。

  1936年5月,有不少宁夏旅平学生参加了南下抗日宣传队、抗日民族先锋队,为抗日救亡而奔走呼号。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寇占领北平、天津,宁夏旅平学生有的转赴延安参加革命,有的回到宁夏,通过宁夏省教育厅组织了3支抗日宣传队,深入到各地进行抗日宣传。

  宁夏旅平学生会是一个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斗争目标的爱国青年学生组织。在这个组织中,宁夏籍进步青年经受了革命浪潮的洗礼,积累了丰富的革命经验,成为宁夏革命的有生力量。在日后长期的革命岁月里,他们有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骨干;有的冒着生命危险支持和掩护党在宁夏地区开展的革命活动,是党的亲密战友,作为党在宁夏开展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为革命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

  (执笔:吴树强)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