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重大活动

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2-06-13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宁夏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要坚持全地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惠普的民生福祉。怎样才能更好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百姓有期许,代表有回应。

  百姓心声: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6月8日,蓝天白云之下,柳绿花红之间,银川市民杨立红在阅海公园悠闲地散步。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杨立红在大街小巷穿梭了近30年,见证了多年来银川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

  以前杨立红跑车时,几乎每天出门都要携带一块纱巾,春季频发的沙尘暴曾让她苦不堪言。她回忆说,过去红花渠附近污染严重,垃圾随意堆放,污水横流。“只要一闻到臭味,就知道快到红花渠桥头了。”

  如今,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宁夏蓝”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这几年在群众的‘幸福清单’里,蓝天白云多了,空气清新了,沟渠河道‘清’了。”杨立红说,希望“宁夏蓝”成为“常态蓝”。

  代表回答:构建安全生态绿色屏障

  “蓝天绿水‘天天见’是所有宁夏人的期望。”马小平代表说,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未来5年,宁夏将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

  “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必须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发展模式,切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着力构建安全生态绿色屏障。”马小平说。

  刘思美代表建议,以自然资源保护修复为重点,统筹推进国土绿化、自然资源保护监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工作,努力推进黄河两岸湿地保护、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林业工程建设,使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加强,让宁夏更添“常态蓝”“四季绿”。

  秦娜代表说,作为基层工作者,将严守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资源利用红线,让社区也成为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固屏障。

<p>  6月的银川,阳光明媚,开窗见绿,起步闻香,抬头常见蓝天白云。</p>

  6月的银川,阳光明媚,开窗见绿,起步闻香,抬头常见蓝天白云。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