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热点聚焦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3-04-06

  作者:姜建勋    

  实效是检验调查研究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中办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再次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调查研究工作要注重实效的重要要求。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想调研、愿调研的意愿越来越强,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不以解决问题、取得成效为目的的调研。有的是脚不沾泥,身不染土的“作秀式”调研,或居高临下、装模作样,或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有的是走“经典路线”的“盆景式”调研,看示范样板,听标准汇报,变成“精品游”“盆景展”。有的是只注重调研形式的“脱节式”调研,调而不研,只做材料的统计师、收集员,不做材料的分析师、研究员。有的是先入为主、按图索骥的“框框式”调研,带着框子找例子,带着论点找论据,把调查研究变成结论的预设。这样的所谓“调查研究”,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容易带偏决策方向。

  推动调查研究取得更好实效,真正解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关键要看是否做到“五个有没有”。一看有没有带着问题下去。调查研究首先是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每一次开展调查研究前,都应该认真梳理需要通过调研解决的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去,调研才会有方向、有重点,才能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避免出现“走过场”“被调研”现象。二看有没有摸清真实情况。调查研究除了要看,更要问、要听、要交流,通过集体座谈、个别问询、随机走访等形式,走进群众的“后院”与“角落”,用真心实意换得真实情况。三看有没有真正解决问题。调查研究要直奔问题,往矛盾大、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搞清楚问题所在、症结所在,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四看有没有获得真知灼见。用好调查所得的一手资料,精心梳理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内容,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五看有没有赢得群众满意。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是增进同群众感情的重要途径。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赢得民心民意。

  调查研究连着真知与行动,串着信息与决策,系着党心与民心。调查研究是否能够取得实效,是检验干部能力素质的“试炼场”、反映工作水平的“温度计”、体现宗旨意识的“试金石”。我们要真正把调查研究这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这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这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用活用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