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热点聚焦

陈润儿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确保不出现规模性疫情输入和区域性反弹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1-01-20

  具体工作中要做到

  抓早

  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牢牢掌握工作主动

  抓紧

  要把“三个减少”的要求落实下去

  ■ 减少人口流动,坚持非必要不出外、不出境,加强人口流入和流出控制,对在外地的宁夏人员要主动联系、做好工作,引导他们尽量留在当地,对在宁夏的外地人员,要通过沟通感情、稳定生产、增加工资、温暖关怀等方式,让他们安心在宁夏过节

  ■ 减少聚集活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大型年会,各级党委和政府春节慰问、团拜走访等一律取消,确需举办的聚集活动要严格审批,严格控制规模人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

  ■ 减少相互走动,引导群众减少走亲访友、减少社交活动、减少家庭聚餐、减少相互接触,切实把风险降到最低

  抓实

  要在继续抓好“四区”“四场”防控的同时,高度关注农村疫情防控,加强防疫知识的普及,加强人口信息的报告,加强居民健康的监测,加强宗教场所的管理,加强疫情防控的责任,做到重点下沉到基层、部署落实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 姜璐)1月1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动员、作出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指挥协调,把握防控策略,做好应急准备,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疫情输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疫情反弹。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反复强调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状态,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细致落实各项防控举措,迅速有效管控散发病例,充分体现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意志,给我们指出了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着力重点。现在我们面临的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劲懈怠。要清醒认识形势,压实政治责任。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内一些地方出现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人口进入流动加速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落实政治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疫情输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疫情反弹。

  陈润儿指出,要强化指挥协调,提高运行效率。要确保指挥协调体系高效运转,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各工作组、工作专班要全面行动起来、运转起来,并把工作责任链条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形成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街居)守阵地的工作格局。要尽快组建五个具体工作专班,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组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地区协防、交通管控、隔离管理工作专班,尽快到岗到位,全面展开工作。要继续坚持疫情信息报告制度,有病例的及时报告病例,有情况的及时报告情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决不能迟报漏报瞒报假报。

  陈润儿指出,要把握防控策略,完善工作机制。要把外防输入作为关键,按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四个闭环”的要求,坚持启程前、行程中、终程后三个重点环节全链条、无缝隙管理,做到提前知、提前控,全程知、全程控,落地知、落地控,对第一入境点解除隔离后入宁人员严格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落实2次核酸检测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宁人员严格查验3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施7天居家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措施,对区外通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商品、包裹、邮件、车辆、货柜、集装箱,以及冷链食品加工和交易场所等重点场所和从业人员,加大监测力度,做好样本采集、核酸检测等工作,不漏一人、不漏一物。要把内防感染作为重点,各地对来宁人员要全面掌握、逐人登记、逐级上报,并分类精准管控,对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及时讲清楚防控政策,要求他们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要继续提供“四项服务”,对不听劝阻、不遵规定的要严格依法处置,切实做到发现得了、掌控得住、管理得好。要把严防扩散作为根本,坚持外防和内防“两手抓”,通过围点控源、切断渠道、加强预防,坚决防止点上的风险扩散到面上,坚决防止出现家庭、社区、村庄传染传播。具体工作中,要做到抓早、抓紧、抓实。抓早,就是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抓紧,就是要把“三个减少”的要求落实下去,减少人口流动,坚持非必要不出外、不出境,加强人口流入和流出控制,对在外地的宁夏人员要主动联系、做好工作,引导他们尽量留在当地,对在宁夏的外地人员,要通过沟通感情、稳定生产、增加工资、温暖关怀等方式,让他们安心在宁夏过节;减少聚集活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大型年会,各级党委和政府春节慰问、团拜走访等一律取消,确需举办的聚集活动要严格审批,严格控制规模人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减少相互走动,引导群众减少走亲访友、减少社交活动、减少家庭聚餐、减少相互接触,切实把风险降到最低。抓实,就是要在继续抓好“四区”“四场”防控的同时,高度关注农村疫情防控,加强防疫知识的普及,加强人口信息的报告,加强居民健康的监测,加强宗教场所的管理,加强疫情防控的责任,做到重点下沉到基层、部署落实到基层、责任压实到基层。

  陈润儿强调,要做好应急准备,增强防控能力。要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用好自身检测资源,借助第三方力量,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检测任务。要进一步完善“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工作机制,做到采样规范、检测严格、结果准确。要提高流调溯源能力,加强人员培训、演练备战,配齐配好病毒实验室相关设备,发挥流调溯源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要提高医疗救治能力,坚持“四个实行”“四个集中”救治措施,医学隔离观察人员在当地隔离场所集中隔离观察,疑似病例在市、县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确诊病例在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集中治疗。要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完善各种预案,扎实做好蔬菜粮油、肉蛋食品等市场供应,着力保障用电、用水、用气、用暖,加强市场稳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要关心关爱卫生防疫人员、蹲点守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

  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赵永清、白尚成、杨培君、杨东、马秀珍,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乡镇(街道)和各级医院(卫生室)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