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开展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0-12-30

  12月25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开展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室务会成员参加会议,各处(室)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各处(室)党支部书记作了抓党建工作述职汇报,分管领导和机关党委书记逐一作了点评,与会同志对各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打分,机关党委书记、室主任王建军在会上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室务会、机关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室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夯实党组织建设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做好群团工作,室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各党支部发展仍然不平衡,与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工作还需加强和改进;三是对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探索还不够深入,党建工作的特色不够鲜明,亮点品牌不够突出。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面做好室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一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要进一步突出机关政治属性,旗帜鲜明把讲政治贯穿到党史和文献工作始终,确保“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的根本政治原则。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业务之中有政治,政治之中有业务”的意识,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折不扣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党史和文献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要持续用力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以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深入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必学常修“党史篇”、加深理解“宁夏篇”,努力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使命、学出担当,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要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突出为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现实政治服务,立足职能,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党史和文献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党史智慧和力量。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节点,全面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发出党史和文献部门最强音。四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过程和效果相统一,全面落实室务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切实加强监督执纪全覆盖。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推动运用法治方式、按规矩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民主和谐、团结共事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党员干部既能够讲程序、守纪律、懂规矩,又善于组织协调、具有较强的办文办会办事能力,确保党史和文献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朱华 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