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历史事件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从南昌起义看党的初心使命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2-08-05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南昌起义部队牺牲奉献为人民谋求利益,依靠人民群众求得战争胜利,生动践行了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坚持人民至上,为了人民的事业不怕牺牲,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一、心里始终装着人民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明确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将人民装在心里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写在自己旗帜上的价值追求,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初衷。

  民本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核心内涵。从《尚书》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晏子春秋》的“卑而不失尊,曲而不失正者,以民为本也”,从贾谊《新书》的“闻之于政也,民无不为本也”,到刘勰《新论》的“衣食者民之本也,民者国之本也”,无不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以民为本的鲜明特色。心里装着人民是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灵魂深处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立志于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规定: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除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一大纲领把为人民谋幸福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所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在大革命高歌凯进之时,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反革命政变,将屠刀挥向了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据1927年11月的统计:共产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急剧减少到1万多人。正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毅然作出了南昌起义的决策,从政治、军事上回击国民党的背叛和镇压。

  心里装着人民是人民军队诞生的重要动因。为了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1927年7月18日中共中央发布《国民革命的目前行动政纲草案》,对于农民土地问题,提出“没收大地主及反革命分子的土地由原佃耕种,纳租于政府”“非地主收回自耕及农民自愿让佃,地主不得自由换佃”“废除包田制及押金制”等等。1927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对于武汉反动时局之通告》,正式宣示中国共产党要肩负其领导革命运动的使命,“要积极领导两湖工人,反抗资本家之进攻及毁约,并应要求增加工资补偿因票价低落及物价增高之损失”“在国民政府领土内今年秋收时,积极做广大的减租抗租运动以鼓励农民悉起夺取乡村政权,实行没收大地主的土地”。1927年8月3日,江西《工商报》发布《叶挺告第二方面军同志书》,指出“他们明白了为最苦人民的奋斗,也就是为自己利益奋斗。”在同日发布的《江西省政府代理主席姜济寰布告》中也清晰表明了起义军心中装着人民的情怀,“赣省首承其麻,人民欣有喜色”“反属商学农工,务求各有安宅”“物价比求其平,以期军民相得”“力谋民众利益,实行应兴应革”“贯彻本党主张,不与民众相隔”。起义之后,军中有些同志对于革命的行动及意义不甚明了,贺龙发表《告全体官兵书》再次强调了起义军是一支人民的军队:“我们对于民众尤其是对于一般贫苦工农大众,应加以保护,反对拉夫,对于商民也应该切实保护,不应该强行买卖。不然,我们便不是革命党。”可见,将人民装在心中奠定了南昌起义部队的鲜明底色。

  心里装着人民是人民军队持之以恒的价值追求。人民军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将人民装在心中,持之以恒地奉献于党的事业,追求人民的利益,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洪流之中。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做群众工作是红军三大任务之一。古田会议确立建党和建军的根本原则,明确了“听谁指挥、为谁扛枪”的问题。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指出,苏维埃政权必须“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1944年,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为人民服务作为思想命题被正式提出,并在随后召开的党的七大中作为宗旨写进党章。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经过22年的艰苦奋战,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后,捍卫人民利益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等党、国家和军队的法规中,成为党、国家和军队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历史充分表明:只有永葆人民军队的宗旨本色,才能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才能应对各种复杂环境的挑战考验,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二、浴血奋战为了人民

  毛泽东明确指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就一刻也不忘追求人民的利益,为人民谋求幸福,无数军人抛头颅洒热血而不悔,塑造了人民军队的崇高形象。

  为了人民而战斗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南昌起义将士用献血生动诠释为了人民而战斗的豪迈誓言。土地问题是南昌起义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1927年8月1日,中共中央在致前委的信中明确指出:“南昌暴动,其主要意义,在广大的发动土地革命的争斗”“这一暴动,应当与中央决定之秋收暴动计划汇合为一贯的斗争”。南昌八一起义胜利后,南昌《民国日报》发表的《中央委员宣言》,提出要“继续为反帝国主义与实行解决土地问题奋斗……以此种革命主张号召天下,唤起民众”,强调应“尽力而能,以废除苛捐杂税,革去一切秕政弊端,以实现本党代表平民利益的主张”。起义后颁布的政纲又明确要“实行土地革命,废除苛捐杂税,积极预备实力,以扫除蒋、唐等新军阀”。可见,实行土地革命、解放工农、救国救民等鲜明的政治主张和纲领政策,使“人民军队从她诞生的那天起,就将自己置身于党的领导下,将‘人民’两个大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下”。

  起义军从南昌撤军之后,一有休整的机会,就践行实现人民利益的主张。从临川出发后,起义部队普遍加强了政治教育和宣传鼓动工作,草拟了《土地革命宣传大纲》,宣传党对开展土地革命的决心和政策。到瑞金后,前委开会讨论关于劳动保护的政纲,通过了农工委员会提出的“劳动保护暂行条例”共9条,条例规定产业工人每日8小时工作制,手工业工人每日10小时工作制,因公伤亡的赔偿,疾病死亡的抚恤,失业保险及童工女工的保护,产前产后8个星期休息等。周恩来还主持草拟了《土地革命宣传大纲》,明确提出实行土地革命、建设乡村政权、耕者有其田等口号。在张贴的宣传品中,有这样的标语:“穷人不打穷人”“打土豪、分田地”“打土豪、杀劣绅”等。这一系列政治主张,充分体现了起义将士为民奋斗的价值追求。

  9月2日,起义部队击溃黄绍竑部后,草拟了农民解放、劳动保护等条例,研究了各级政权机关的组织办法以及财政、经济、税收政策等。9月24日,起义部队进占汕头,革命委员会各机构积极开展活动,发布了保护民众团体和商界同胞的安民告示,出版了报纸,潮汕人民把起义军在潮汕的七天亲切地称为“七日红”。1928年年初,朱德、陈毅率领起义部队发动湘南起义,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呈现了“红旗漫卷南天乱,湘南这边红一片”的革命局面。这些行动使起义军为民奋斗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赢得了广大贫苦农民的衷心拥护。

  为了人民而战斗是人民军队时刻践行的永恒信条,无数革命英烈为守护人民的利益流尽了鲜血。方志敏为革命献身时年仅36岁。他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号召国人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个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八路军的“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的“刘老庄连”,东北抗联的“八女投江”等英雄群体,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为代表的众多优秀共产党人,为抗战胜利流尽最后一滴血。在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军牺牲26.38万人,负伤104.89万人。据民政部门统计,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有姓名可查的牺牲革命者有370多万人。

  枪为人民扛,仗为人民打。在73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人民军队将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作为自己的天职,战斗在祖国建设发展的第一线。在自然灾害面前,人民军队总是奋不顾身,挺在前面,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998年的抗洪抢险战斗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先后投入30多万兵力,抢堵决口和排除险情1.3万多处。在2003年的“非典”疫情斗争中,全军紧急抽调1383名医护人员,奋战50多天救治大量患者。在 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动兵力14.6万人。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全军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人民军队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三、争取胜利依靠人民

  毛泽东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不管在任何时代,谁得到了人民的拥护,谁就获得了制胜的保证。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就时刻铭记自己是人民中间走出的队伍,时刻不忘依靠人民求胜利。

  《荀子·王制篇》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讲的就是人民力量的伟大。依靠人民也是共产党人立党之初就坚持并践行的方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指出:“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并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中共二大通过《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强调“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中共四大《大会宣言》提出“要使中国不陷于奴隶的地位,完全靠着中国劳苦群众的努力,完全靠着全世界劳农联合起来反对资本主义的奋斗”。

  在国共合作之下,中共早期军事活动的特色之一,就是充分重视工农群体的力量,建立和发展工农武装。1924年8月19日,广州工人代表会作出编练工团军(广东工人自卫军)的决议,同年8月27日,第二届农民运动讲习所200名男学员被编为广东农团军(广东农民自卫军)。工团军、农团军是中共广州地委直接领导和掌握的第一支工农武装。同时,中共创办了第一至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他们后来多数都成为党组建农民武装的骨干力量。第一届到第五届共454名毕业生,被选为本部特派员者约占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则分遣回原籍从事地方农民运动工作。 根据中共上海区委要求,上海总工会组织建立工人武装纠察队,主要任务是保护工会,维持社会秩序,防止反动派扰乱。工农运动的发展,为北伐战争准备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北伐军所到之处,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沿途作战过程中,工农群众用各种方式或直接参战,或为部队侦察敌情、递送情报,或送茶送水、运输军需物资。

  依靠人民是南昌起义成功打响的力量之源。南昌起义时,当时中共中央对于工农参与暴动有着清醒的认识,“在这种总暴动之下,叶贺军队自然有很大的意义,但是,革命的基础力量始终并不是叶贺的部队,而是工农群众”。在南昌起义准备和发动的过程中,广大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支援起义军,为争取战斗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起义前夕,全国总工会委员长苏兆征到九江工人中,秘密为起义进行准备工作。7月下旬,国民党破坏了通往南昌的山下渡大桥(即涂家埠大桥)。南昌工人纠察队队长赵相禄立即召集了一百多名铁路工人,将桥面修好了,确保贺龙和叶挺的部队顺利过桥抵达南昌。

  起义部队到达牛行车站时,车站搬运工积极帮助搬卸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省、市总工会等革命团体组织各界群众在城内外张贴标语,慰劳部队,欢迎起义军进城。起义打响后,南昌的工人、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武装起来,组织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队,组织了担架队、运输队等,冒着枪林弹雨,帮助起义军救护伤员,打扫战场,看守战俘,搬运枪支弹药等物资。广大工农群众还积极巡逻放哨,监视敌人行动,有的还直接参加战斗,并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战斗结束后,江西省总工会发出通告,号召“工人们到军队中去,武装起来,扩大起义军的力量,许多工人、学生、机关团体工作人员和其他革命分子响应号召,参加了起义军”,仅加入二十五师的就有700多人。

  从8月3日到5日,起义军按计划分批撤离南昌。南昌工人、市民组成运输队伍,帮助部队运送军需物品,有的跟随队伍直到广东。8月6日,起义军陆续到达抚州,抚州各界民众集队在大道两旁欢迎起义军进城。8月7日,中共临川县委召开全县党团员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团员和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军参加起义军。广大工农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军。随军南征的党团员工农武装及青年学生共计四百余人编入了起义军各队伍。9月初,起义军向瑞金前进,然后进军汀州。从会昌经瑞金到汀州途中,大部分伤病员是民工用担架或竹椅抬送,还有许多劳动妇女,也和男人一样,挑运辎重行李。民工们穿插于队列之间,和起义军战士并肩而行。起义部队在经福建向潮汕进军时,广东省委组织了农民暴动以资响应。在海丰、陆丰、潮州、揭阳、兴宁等许多县,农民占领了县城。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援,对起义军的士气是很大的鼓舞,全军官兵,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不减当年出师北伐之勇。9月24日,起义军进入汕头市,大街小巷挤满了欢迎起义军的人民群众,许多工人在忙着给战士们送水送茶,亲热如同久别重逢的兄弟。当地工农群众纷纷组织“农村暴动委员会”“工农讨逆军”等,夺取地方武装,镇压土豪劣绅,配合起义军攻打潮阳、揭阳、海丰等,并纷纷成立工农临时政府,颁布解放工农的各项政令。

  依靠人民是人民军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不竭源泉。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始终血脉相连,生死相依,这才有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就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体现。中央苏区时期,江西兴国县23万人口中就有5.5万多人参加红军。瑞金县24万人,就有4.9万人参加红军。抗日战争中,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八路军才能不断壮大,才能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大胜利。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单方面撕毁协定,全国解放战争拉开序幕。“那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与敌人兵力差距较为悬殊——正规军较少,轻武器十分简陋,重武器严重匮乏,绝大部分官兵甚至没有见过军舰和战机。”但人民军队仅用3年时间,就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取了三大战役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广大人民的全力支持。

  新中国成立后,国防建设迫切需要实现现代化,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探索出一套依靠人民实现军队现代化的创新道路。1956年,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指出:“在生产上要注意军民两用,注意学会军用和民用两套生产技术,平时为民用生产,一旦有事就可把民用生产转化为军用生产。”这个创造性的思想推动了国防建设的现代化进程,为强军事业奠定了初步基础。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国防建设必须在大局下行动,走“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以军为主,以民养军”的道路,使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迈开了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强国强军梦,明确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描绘出军民融合“两个有利于”的广阔前景,为新形势下实现富国和强军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95年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我们的靠山,人民群众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

  (课题组成员:俞银先、梅仕灿、彭勃、郑红军、谢晓亮、汪洋等,节选自《党史文苑》2022年第7期)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