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红色旅游

中卫市红色旅游景点介绍

来源: 时间:2015-10-15

  中卫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宁、甘、蒙三省区交汇处,是黄河中上游第一个自流灌溉市。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市区平均海拔1225米,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因受沙漠影响,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平均相对湿度57%。市政府所在地沙坡头区,东“锁扼青铜”,南“对峙香岩”,西“爽挹沙山”,北“控制边陲”。黄河平缓中流,滨河水乡,景色秀美。
  中卫市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首富中卫”之说,引黄灌区 111 万亩,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水产和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境内矿产资源种类众多,储量丰富,主要有煤炭、石膏、硅石、黏土、石灰岩及金、银、铜、铁等 20 多种。其中,石膏储量约 70 亿吨,居全国第二位。水资源丰沛,黄河流经全市 182 公里,最大自然落差 144 米,年均过境流量240 亿立方米,秒流量 1040 立方米,水资源得天独厚,开发潜力巨大。国家重点项目“西气东输”工程横穿全境。中卫市铁路、公路四通八达,交通便捷,是连接西北与华北的第三大铁路交通枢纽,也是欧亚大通道“东进西出”的必经之地。包兰、甘武、宝中、中太银铁路在中卫交汇,可直达北京、上海、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 11个省会城市。京藏等 5 条高速公路和 109 国道等4 条公路干线穿境而过,是新疆、河西走廊通往东部地区最便捷的内陆通道。沙坡头机场的建成通航,构建起了立体大交通网络。

  中卫历史悠久,渊源流长,3万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春秋时期为羌戎杂居地,秦纳入版图,属北地郡富平县,西汉属安定郡眴卷县,南北朝属灵州郡鸣沙县,隋唐属雄州和丰安县,北宋属昌化镇,西夏建制为应吉里寨和应理州,元朝仍设应理州,明永乐(1403年)改宁夏右护卫为宁夏中卫,清雍正二年(1724年)设中卫县,属宁夏府,1933年分设中卫、中宁两县,1954年宁夏并入甘肃省,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中卫、中宁先后划归银川专区、银南地区和吴忠市管辖,海原先后划归固原地区和固原管辖,200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卫成立地级市。中卫市辖沙坡头区和中宁、海原两县,共40个乡镇 442个行政村、32个社区居委会,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0.72万。有汉、回、满、蒙古等21个民族。

      1.牌路山革命烈士陵园

1.jpg

牌路山烈士墓

2.jpg

  牌路山革命烈士纪念碑

  牌路山烈士陵园位于中卫市海原县城东南的牌路山。为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07年5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和海原县政府投资,兴建了牌路山烈士陵园。牌路山烈士陵园面西,背靠牌路山,占地18亩,分两级台地,第一级台地为纪念广场,第二台地为纪念碑,纪念碑顶部为一尊骑马挥枪的解放军战士雕塑,后面为革命烈士墓,纪念碑的背面镌刻海原县委、县政府撰写的碑文。牌路山森林公园位于牌路山烈士陵园以南,其中间中(卫)静(宁) 公路相隔。牌路山森林公园为现代园林及仿古式建筑相结合的现代公园,始建于2007年7月。园区由大门、游廊、蘑菇亭、花架廊、圆亭、六角亭等组成。公园现已初步形成了春季杏花、桃花映红,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红叶烂漫,冬季松柏挂雪,登高鸟瞰县城全景,成为集休闲、娱乐与生态保护于一体的森林公园。

       2.孟长有烈士铜像

1444893072624.jpg


  孟长有烈士铜像位于宁夏中卫市第三中学校园文化长廊内。孟长有(1916~1941),1916年3月8日生于宁夏中卫县柔远村。中学时代就品学兼优,在地下共产党员、民主进步教师尚铖、潘钟林、张方山等人的影响下积极追求革命。1938年7月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被编入洛川大队三分队从事政治、军事训练学习。1939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组织派他去中央组织部在瓦窑堡举办的政治、党务训练班接受培训。从此,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当年冬天,党组织派孟长有回宁夏从事地下工作。最初在中宁县地政局石空派出机构任职作掩护,但立足未稳就被卫宁同三县特派专员发现疑迹而遭解雇。后经亲友、同事帮助到同心县喊叫水海如小学任教。他利用教师的身份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培养革命进步事业人才,不长时间就争取、团结校长及教师建立新校规。1940年4月13日,由于叛徒的出卖,中共宁夏工委遭到严重破环,工委书记崔景岳以及孟长有等多人先后被宁夏当局逮捕入狱,被押解到银川。孟长有多次受到宁夏省军警联合督察处的刑讯逼供,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表现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豪迈气概。在狱中他和崔景岳紧密配合,并与同室的共产党员相互鼓励、坚持斗争。

  1941年4月17日晚,孟长有被以“共产党死硬分子”的罪名活埋于银川城隍庙后,时年25岁。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追认孟长有为革命烈士。1953年,毛泽东主席为孟长有家属颁发了“丰功伟绩,永垂不朽”的光荣证书。1965年,孟长有烈士遗骨被安葬在八里桥革命烈士公墓。1989年,在孟长有烈士殉难地建立纪念碑。1995年4月5日,中共原中卫县委、县政府举行了孟长有烈士铜像奠基仪式,1995年5月4日,孟长有烈士铜像落成揭幕。铜像为半身胸像,高0.88米,全铜铸造,重95公斤,表面为金黄色。碑身高1.37米,呈直角立方体。底座高0.55米,总高为2.80米。碑身及底座用黑色天然大理石装裱。铜像正面的“孟长有烈士”手写体,铜像背面介绍了孟长有烈士生平。中卫孟长有烈士铜像于2004年5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等部门公布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中宁革命烈士纪念碑


4.jpg

  2003年,中宁县人民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在南河子公园东南侧修建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先烈业绩,励子孙后代。纪念碑共投资18万元,于2003年底建成。整个碑体用大理石护面,其各部结构都具有一定的纪念寓意,碑高9.14米,纪念中宁解放日。碑厚0.78米,纪念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社会主义建设出现重大转折。碑基台宽9.18米,纪念中宁1949年9月18日县政府成立。碑基座高0.71米,纪念党的生日。外围栏杆高0.54米,纪念“五四”运动。纪念碑顶部基石厚0.49米,纪念1949年全中国解放,旧社会一去不复返,上面的台阶寓意新社会蒸蒸日上。踏步3级,分别代表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再到社会主义建设三个历史时期。外围栏杆用草白玉砌成,共19个,寓意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1919)。纪念碑座北向南,正南上方刻有英烈纪念碑记,下方刻有109名革命烈士名单,北面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