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红色旅游

石嘴山市红色旅游景点介绍

来源: 时间:2015-10-15

  石嘴山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端,贺兰山北段与黄河交汇处,是出入宁夏的门户。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近代以 来既是重要的经济贸易市场,又是战略要地,同时还是水陆交 通驿站。东靠黄河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为邻、南连自治区首府 银川市,西倚贺兰山与内蒙古阿拉善盟隔山相望,北依黄河与内蒙古乌海市相邻,是一座崛起于山水之间的新兴工业城市。 石嘴山市成立于1960年,现辖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2区1县、19个乡镇、16个街道办事处。近年来,在石嘴山市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建成山青水秀,道路宽畅,市容整洁,建筑风格独特的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依城,绿色环城的生态城市和精品城市。现在的石嘴山堪称为既充分体现自然人文内涵,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山水园林化城市”。

      1.石嘴山市烈士陵园

1.jpg

  石嘴山市烈士陵园

2.jpg

  石嘴山市烈士陵园墓地

  石嘴山市烈士陵园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西北部约5公里处,现占地面积46.13亩。始建于1953年4月,前身为惠农县革命烈士公墓。1980年5月,中共石嘴山市决定在大武口区园林场附近修建石嘴山市烈士陵园,将惠农县革命烈士墓和分散安葬的烈士一并安葬于此。陵园褒扬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在守卫石嘴山,建设石嘴山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41名和因公牺牲军人16名。陵园北有贺兰山环抱,南临园材场,整座陵园因为开放式,庄严肃穆。陵园几经修缮和建设,2003年,新建了一座高2.3米、宽2.5米的汉白玉碑,正面拓刻着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原主任肖华将军的题词“贺兰雄鹰”。2005年9月,将烈士李双双的衣冠冢由原陶乐县月牙湖乡磨盘山上迁移到烈士陵园内,同时迁移入陵园的还有其他两名因公牺牲的烈士。石嘴山市烈士陵园于1985年6月被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石嘴山市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5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等部门公布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任天财、李双双烈士雕像

3.jpg

  任天财烈士墓

4.jpg

  李双双雕像

  任天财、李双双烈士雕像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中华奇石山上。

  任天财(1919~1947),男,汉族,惠农县西永固村人。1943年,任天财在熟人的介绍下,到陕北定边找到支队负责人金三寿和王延,参加了革命工作。随后跟随王延到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三段地一带搞地下工作。任天财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3月中旬,任天财在鄂托克前旗大庙一带工作时,被国民党特务逮捕。敌人动用各种酷刑,但他始终未吐露一丝党的机密。在那里,任天财被马鸿逵部团长余正超认出,暴露了身份。1947年10月,任天财在惠农县黄渠桥(今平罗县黄渠桥镇)被敌人杀害,时年28岁。

  李双双(1909~1947),男,又名李发祥,宁夏原陶乐县五堆子乡人。1943年参加革命。为了便于开展地下工作,他以贩碱经商做掩护,经常赶着毛驴,带上宣传品,冒着生命危险,把情报转送出去。1945年,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除了传递情报、搜集敌人的情况、转送宣传品外,还主动宣传共产党的思想和组织群众,注意在群众中培养党的积极分子。1947年2月,马鸿逵攻占三边地区,三段地的中共地下组织遭到破坏,中共地下组织被迫转移。共产党组织派他回陶乐县担任陶乐县地下党支部书记,在陶乐县开展工作。1947年6月,不幸被捕,面对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他始终不为所动,后被敌人折磨致死沉尸黄河。牺牲时年仅38岁。
  2007 年 4 月,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在星海湖边渔人码头塑任天财、李双双雕像,后于 2008 年将雕像移到中华奇石山上。任天财、李双双烈士雕像所在的中华奇石山于2009年5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等部门公布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