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革命遗址遗迹

宁夏解放纪念碑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0-06-08

1.png


  宁夏解放纪念碑位于银川西夏区北京西路与金波南路交会处的解放广场内。解放广场面积约6000平方米。

  为了纪念在解放宁夏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牢记历史,继承革命传统,2002 年10 月25 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44 周年之际,银川市委、市政府修建了宁夏解放纪念碑。纪念碑碑体为长方形,高13.2 米、宽6 米,碑体中心为镂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图。碑体正面刻有“宁夏解放纪念碑”,碑体基座东西两侧生动形象地刻有反映宁夏解放历史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宁夏建设成就的浮雕。基座面南方向呈斜坡状,镶嵌着巨大的贺兰石,在抛光的贺兰石面上镌刻着醒目的宁夏解放纪念碑碑文。

  纪念碑正前方雕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战士骑马举枪像,象征宁夏解放。2009年10 月,为怀念致力于解放宁夏的革命烈士,在解放纪念碑旁又立有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三烈士的浮雕。

  为便于群众更好地了解宁夏解放的历史,2013 年,对原碑文进行了局部修改,增加了宁夏解放概况、解放宁夏经过要图、宁夏解放纪念碑数字说明等文字说明牌。

  宁夏解放纪念碑不仅是座历史丰碑,更是理想丰碑和精神丰碑,每年都会有众多区内外群众前来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