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革命遗址遗迹

青铜峡余家桥烈士陵园

来源: 时间:2014-08-21

22.jpg


  青铜峡市余家桥烈士陵园座落在青铜峡市青铜峡镇的余家桥,始建于1949年10月。1949年9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响了解放宁夏的最后一战———金灵之战。国民党企图依靠青铜峡天险,以牛首山的广武岭、小西天为屏障,阻挡解放军前进。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64军军长曾思玉率部于17日夺取牛首山,18日占领青铜峡,打开了金、灵地区的大门。河东国民党马家军中的个别死硬分子妄图垂死挣扎,掘渠放水,企图用洪水阻挡解放军的进攻,金、灵大片地区成为泽国。19日,64军191师对金、灵发起总攻。20日,解放军进攻金积县城,在强攻余家桥的战斗中191师573团三营的47名烈士英勇牺牲,而马部128军全部被歼,此次战役成为解放宁夏的最后一战。9月23日,64军第191师受命接管银川,宁夏全境至此解放。10月,在余家桥建立烈士陵园,安葬47名牺牲的烈士。

  余家桥烈士陵园在1962年,1978年由青铜峡市人民政府二次进行改修建。2006年9月,青铜峡市政府与自治区民政厅共同投资640万元,进行改造建设,于2008年11月交付使用,现占地面积3万5千余平方米,园内加上在抗美援朝、剿匪平叛、对越自卫反击战及当代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而献身的73名烈士,现共有120名烈士长眠于此。

  2014年,被授予“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