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革命遗址遗迹

石嘴山烈士陵园

来源: 时间:2015-11-16

1.jpg


  1950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65军194师582团驻守黄渠桥。一天,解放军指战员进贺兰山打柴,在返回途中,遭当地土匪郭栓子部队偷袭。激战后,郭匪逃窜,582团16名指战员英勇牺牲,被分别安葬在原惠农县三区的三乡和五乡。
  1953年4月,原惠农县人民政府在西永固乡修建了惠农县革命烈士墓,将分散安葬的解放军582团16名指战员集中安葬在烈士墓中。同时,将1947年8月被国民党部逮捕杀害于黄渠桥的中共地下党员任天才(财)烈士也安葬在烈士墓中。
  1980年5月,石嘴山市委决定将烈士墓由西永固乡搬迁到大武口区园林场附近,投资4万元,修建了石嘴山市烈士陵园,并将西永固乡的18名烈士和在外分散埋葬的4名烈士移葬在新陵园。1984年8月,在烈士陵园内修建一座11.78米高的纪念碑。2003年,将石炭井八号泉原兰州军区守备第一师烈士陵园内的16名烈士和因公牺牲军人搬迁到石嘴山市烈士陵园内,同时新建了一座高2.3米、宽2.15米的汉白玉碑,将中央军委原总政治部主任萧华将军的题词“贺兰雄鹰”碑文拓刻在纪念碑上。2005年9月,将烈士李双双的衣冠冢由原陶乐县月牙湖乡磨盘山上迁移到烈士陵园内,同时迁移入园的还有其他2名因公牺牲的烈士。至此,在陵园安葬的烈士和因公牺牲的军人共计57名。
  1985年,石嘴山市政府将陵园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确定为自治区国防教育基地。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