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革命遗址遗迹

灵武市烈士陵园

来源: 时间:2015-12-04

1.jpg

  灵武市烈士陵园


2.jpg

  灵武市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


  灵武市烈士陵园位于银川市灵武市灵武园艺场内。原灵武市烈士陵园位于灵武城区东南3.5公里处的东山坡上。
  1960 年 7 月,中共灵武县 (今灵武市,1996 年撤县设市) 委、县政府为纪念解放战争时期在灵武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南北宽 35 米,东西长 70 米,占地面积约 2450 平方米。面西的陵园正门写着“烈士陵园”四个金黄的大字。正对大门 10 米左右,矗立着一座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坐东面西,正面镌刻着 “永垂不朽”四个朱红大字。
  纪念亭的后面是烈士墓区,陵园里埋着9名烈士和40名干部,烈士墓区的西面,整齐地排列着7名烈士的墓冢,他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一九一师解放灵武时在涝河桥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为了缅怀先烈,更好地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2008年10月,灵武市委、市政府在灵武园艺场内(距原烈士陵园2公里处)重建了一座园林式烈士陵园。新烈士陵园呈长方形格局,占地875平方米,位于灵武园艺场风景区内,在果树成林、苍松翠柏、杨柳成荫、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的园林环境映衬下,陵园显得宁静而肃穆。陵园正门面南,南北宽25米,东西长35米,四周留有空地,专门用于陵园今后的扩建。正门是大理石牌坊造型,上书“烈士陵园”四个鲜红的大字,牌坊左右题对联一副,上联“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下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陵园正中靠后矗立着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坐北朝南,正方形碑座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2米,碑身由花岗石砌成,高6米,碑身四周围绕着汉白玉栏杆,美观朴素、洁白耀眼。人民英雄纪念碑东西两侧,苍松翠柏环绕下整齐排列着10名烈士的墓冢,分别是顾金海、邹学奎、李泉栋和从原烈士陵园迁移过来的解放军一九一师解放灵武时在涝河桥战斗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墓冢。
  灵武市新烈士陵园于 2009 年被命名为“灵武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灵武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