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研究报告及史料选编》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2-12-16

  作者:李杨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研究报告及史料选编》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组织编写,以全面系统的资料汇编和权威的研究成果报告,完整地展现了湘江战役的全貌。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到桂林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参观,他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湘江之战是长征途中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1934年11月25日至12月初,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红军在广西全州等地同国民党军队展开殊死决战,终于突破敌军重兵设防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红军为渡过湘江也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渡过湘江后,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湘江战役也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壮烈的一战,惨痛的牺牲也促进了广大干部战士的觉醒。湘江战役不久,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

  “全面梳理湘江战役”课题,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设立,在院领导的直接领导下,第七研究部具体承担,党史和军史有关权威机构共同完成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研究报告及史料选编》一书,是本课题的最终成果。

  书稿分为我党我军方面的重要电报、重要报告、报刊资料、长征日记、红军将领回忆;国民党方面的军事报告和记述、军事电文、报告和演说、国民党将领回忆;国外视角;大事记;有关湘江战役的历史经过、战斗地点、作战部队和部队损失情况的研究报告等部分。本书以全面系统的资料汇编和权威的研究成果报告,鼓舞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责任编辑:李亚平 李杨

  ISBN:978-7-5098-5986-5

  定价:115.00元

  出版年月:2022年8月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 2022年11月18日)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