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宣传教育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2-09-28

  马国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等,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民族工作,最大限度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在民族工作中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新时代,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民族工作的新挑战、新机遇、新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民族工作的能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加强民族地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与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追求平等、谋求发展的根本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吸引和激励各族儿女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热潮,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各族人民共同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一切领域享有平等的权利,通过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实现了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的夙愿。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谱写了大发展大变化的辉煌篇章,逐步走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各民族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增强,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程度进一步加深,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的信心和决心日益坚定。

  坚持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创新发展

  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民族问题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指引下,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谱写了国家繁荣富强的壮丽史诗,共同奏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历史证明,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实践是成功的,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不断推进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发展创新,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阔步前进的必然要求。要深化对民族工作实践的研究,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体系的发展和完善。要继续解放思想,在实践中探索新办法、形成新认识、总结新经验,始终保持理论创新的旺盛生命力。要坚持实事求是,根据时代发展的新需要和各族群众的新期待,不断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民族政策。

  坚持加快发展和依法治理

  坚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现代化。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尊重历史、合乎国情的正确选择。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本要求;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做好民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健全完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坚决反对和打击各种渗透颠覆活动,确保各民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和法律保障。

  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社会大局稳定的奠基石。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和“纲”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主动发出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声音,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主导权,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宁夏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