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思想舆论

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课堂开讲重实效

来源:宁夏法治报 时间:2023-02-21

  本报讯 (记者 杨秀丽) “适用法律错误主要表现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适用法律条款错误;作出的行政行为所适用的法律条款与处理结果不相符……”2月16日,我区开展的第四期法治政府建设课堂开讲,以“行政机关行政案件败诉原因分析”为主题的课程,让银川市兴庆区行政复议(应诉)室的王媛感到收获满满。

  近3个小时的授课,十几页的笔记,“既有总结讲解,又有事例分析,这次讲课操作性和实用性很强”,课后王媛和同事分享着学习心得。当天授课采取视频方式进行,45个区直部门(单位)以及各市、县(区)相关负责人等900余人参加学习。

  由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开办的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课堂,自去年开始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等中心任务,对标对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要求,对包括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进行系统辅导,着力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发挥什么作用”等问题。

  课堂上根据基层需要,安排点题授课内容。各地围绕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现状和存在的短板问题,积极调研,认真谋划,按需点课,及时向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反馈增设相关课程的需求建议,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研讨的最佳结合,让理论授课“轮廓”越来越“有型”。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精选授课内容、遴选优秀师资、精心筹备组织,各市县(区)和区直有关部门参加培训人员将所学知识传达、运用到法治政府工作中,努力把理论知识、实践经验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