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红色文化

存史鉴今促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石嘴山年鉴(2023)》出版发行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3-12-27

  近日,由石嘴山市档案馆编纂的《石嘴山年鉴(2023)》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

22.png

  石嘴山市档案馆是在2019年机构改革时,将档案、党史研究、地方志3项工作合并整合组成的单位。近年来,石嘴山市档案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神圣使命,加强档案、党史研究、地方志深度融合,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一件件红色档案,蕴藏着党的初心使命,是重要的红色资源。石嘴山市档案馆注重用档案引导市民与过去和历史对话,用年鉴志书记录地方发展脉络,挖掘利用地方党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一是通过鼓励捐赠、上门征集、公告征集、倡议等方式,面向社会、企事业单位广泛征集地方特色档案、红色档案,实现档案资源多样化、特色化。二是对现有档案资料、史料深度挖掘整理,以当前读者喜爱、便捷的阅读方式,在“石嘴山档案”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宣传平台,开辟“档案中的石嘴山”专栏,从历年年鉴、志书及史话丛书等书籍中编辑整理地方发展大事要事、重要人物等,讲好石嘴山市党史、市情故事,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累计推送的45个篇章119个小故事,让石嘴山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石嘴山的前世今生,“档案中的石嘴山”专栏荣获全市优秀网络宣传典型案例。三是组建专家团队,深挖红色资源。为加强红色党史资源编研开发力度,石嘴山市档案馆在成立党史研究专家库的基础上,又成立了“石嘴山市吴惠珍党史研究工作室”。通过专家引领,引入和扩大专业团队力量,深挖石嘴山地方党史线索、信息、来源等,进一步补充完善石嘴山市地方档案,丰富红色档案资源。四是打造红色地标,发挥育人功效。对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方志馆进一步提质升级,不断充实基地的档案、党史、地方志文献资料、实物档案、照片档案,筹备地方党史馆建设,打造一地三馆红色地标,用档案、党史、地方志讲好党的百年故事。通过常态化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群众,寒暑期阶段性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展馆、赠送书籍、有奖问答等活动,引导市民感受红色文化的强大力量和永恒价值。五是策划编排《石嘴山——档案中的红色历史》“情景式”党课,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馆藏照片、信件、资料、口述实录等地方书籍为切入点,重点讲述这一时期石嘴山地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难斗争的历程,生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歌颂党的辉煌成就。通过融入角色现场解说、档案讲述、图片影像烘托等多种方式,使石嘴山地方党史学习“声”入人心、激发共鸣。六是不断挖掘收录完善石嘴山党史及红色资源,组织实施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石嘴山市党的建设”“石嘴山市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石嘴山市组织史(1987—2020年)”3个研究课题;积极推进地方党史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地点确认和标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按照“记载历史、服务社会、创新发展、编纂精品”的宗旨,近年来,石嘴山市档案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新发展理念,通过产业升级转型、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领域重点工作,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石嘴山市2022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发展情况,展现石嘴山市取得的成就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为各级领导和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和权威数据,为广大读者了解石嘴山发展情况提供信息服务和智力支持,不断推进志鉴编修,发挥资政功效。通过举办入鉴单位培训班、成立专家库及时指导、参加各类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交流学习等方式,有效提升志书编纂能力。编修《中国共产党石嘴山年谱》《新修石嘴山史志》《石嘴山扶贫志》和一年一鉴,指导部门行业编修行业志书。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