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阵地建设 -> 红色文化

以新时代雷锋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

来源:长沙晚报 时间:2023-07-07

  60年来,雷锋精神寓崇高于平凡,被一代又一代人传颂、践行。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国好人榜、时代楷模事迹宣传……每一年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模范评选与宣传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感受到了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人性的光辉;感受到了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雷锋事迹的传播和不同时代雷锋的表彰工作,以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理论和实践价值巨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每年涌现的各方面各行业英模人物,他们承载的雷锋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最好写照。

  以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生动展现新时代雷锋们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动人事迹,对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深化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研究,提升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时空价值;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宣传雷锋事迹、培育全民学雷锋做好人好事的情结,更有助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近年来,社会各界涌现了无数的新时代雷锋,无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展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群众是英雄人物的创造者。在新时代,推动雷锋故事传播的实质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过程。新时代雷锋们,成长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深厚的社会土壤,他们的事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大众化的要求一脉相承。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雷锋、学习雷锋的氛围。同时要发挥雷锋的国际影响力,在全世界进一步讲好新时代雷锋的中国故事,培育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彰显中国榜样,让中国雷锋走向世界。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解读新时代雷锋的故事,推进中国精神的当代建构,必将丰富和发展当代雷锋精神,激发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黄力 作者系韶山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副教授)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