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研究 -> 历史研究

王建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强化党史及文献工作的使命担当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0-05-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留下了丰富珍贵的史料。作为党史和文献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职责所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使命所在。必须强化使命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史料收集和编研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职能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为党修史、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

  重视和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的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史和文献部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途径。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党史和文献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牢固的大局观和强烈的责任感,及时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项最紧迫最重要的中心任务,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践行及时记录、存史述史、资政育人职能,更好地担负起为党修史、服务大局的光荣使命。

  主动即时跟进,全面真实记录疫情防控和统筹发展的“宁夏故事”。

  树立即时存史意识,全面真实记录。在这场抗疫人民战争中,全区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体现了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抗击疫情一线联系,即时跟进、如实记录这场伟大斗争和英雄模范事迹,始终做到党的领导覆盖到哪里,党史的工作范围就扩展到哪里;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史的研究就跟进到哪里。要把党史和文献工作记录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及时跟进记录好、研究宣传好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政治统领、客观真实、及时高效原则,通过编写大事记等多种形式,认真记述宁夏的抗疫斗争历程,特别是要记录好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记录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区人民众志成城、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应举措和措施;记录好全区基层党组织、动员、凝聚群众,群防群治,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的成果和经验;记录好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各条战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感人故事,让英雄的事迹永载史册。

  广泛征集资料,开展编辑研究。党有所需,史有所为。要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成有温度、有情感、有感召力的“生命体”,以英雄形象和模范行动向群众传递信心、力量。“即时跟进”疫情防控专题资料的征集整理工作,特别是征集整理党中央以及自治区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战“疫”中形成的文件、领导动员讲话、政府公告、倡议书、卫生公安应急等部门工作方案、应急方案和大事要事等材料;征集相关部门、单位防控的做法、经验和成果;收集人民群众特别是英雄模范在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材料,收集各地媒体、网站在采访过程中形成的纪实报道性材料等,通过多种途径广泛收集整理,做到应收尽收,应征尽征,为今后全面准确的史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在认真梳理、深刻认识把握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资政研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聚焦总结经验教训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开展专题研究,认真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抗震救灾的历史,总结经验和教训,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防控疫情提供经验借鉴。

  强化宣传舆论引导,传播扩大正能量。形势任务越特殊,越要打好意识形态战线的主动仗。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统筹网上网下,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利用好党史期刊、党史网站、新媒体等意识形态工作阵地,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工作举措、先进典型事迹及时进行宣传阐释,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积极作用。宣传党的领导,宣传先进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要在全面准确理解的基础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严重地区人民群众的牵挂和关心,对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党员干部的鼓励和关爱,及时传递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要及时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和服从需要的大局精神,要重点宣传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实施全国“大会战”这种人类抗疫救灾史上绝无仅有的壮观场面;及时宣传全区各地一线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真正讲好防控期间党的故事,讲好英雄故事,讲好宁夏故事,把英雄舍生忘死抗疫的故事讲好讲精彩,使党史研究成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强化创新思维,努力为疫情防控和统筹发展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提升科学思维能力,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事业不断前行的法宝。面对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大考,党史和文献部门更须强化战略思维和历史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要进一步提升统筹兼顾能力,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善于见微知著,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统筹推进,在把握全局中抓好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善于从疫情中发现和认识规律,牢牢把握前进的方向,以更加理性的思考,强化历史思维,总结抗疫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指导现实工作,更好地引领未来发展。

  党史和文献部门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看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更要看到这些影响只是暂时的、局部的,坚定必胜信心、坚持迎难而上。坚决落实统筹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放松。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持续保持工作的韧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