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图书馆

《宁夏党史口述文库》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3-07-19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建设者在宁夏这片热土上,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拼搏向前、不懈奋斗,不仅创造了永载史册的光辉业绩,也给后人留下了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老革命、老党员和英模人物直至普通的参与者,作为党的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信息,掌握着珍贵的历史细节,积淀着丰富的历史智慧,倾听他们的讲述,能使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历史。把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真实地记录下来,就是一部鲜活生动的口述宁夏党史,这对于存史和资政育人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口述资料是当事者亲历亲见亲闻的历史资料,作为历史见证人的受访者和作为历史工作者的主访者共同完成的存史材料,它能够反映文献档案史料没有或者无法涉及的内容,有着其他史料所不能替代的独特的史学价值。然而,这种记忆中的资料,需要系统地用心开发,甚至是采用努力抢救的方式来搜集整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宁夏党史口述文库》,就是要从无到有地搭建平台,推动中共宁夏口述历史资料工作,对珍贵史料进行深入挖掘和抢救性保护。《宁夏党史口述文库》编辑出版的宗旨为: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组织有序地开展口述史资料搜集整理和编辑出版工作,力求通过鲜活而又具体的历史情节,使党领导宁夏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的重要历程与风貌更为丰满和动人地“原生态”保存与展示;并在历史经验的总结上,使党组织的集体认识和参与者的个人感悟相结合地凝聚与呈现,以此更鲜活更有效地发挥党史工作存史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