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夏党史人物纪念馆

李临铭

来源: 时间:2019-07-01

李临铭.jpg

  李临铭(1902—1959年),陕西省子洲人,中共党员。1926年9月,李临铭等组建成立了中共宁夏第一个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任书记。李临铭,1924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9月,李临铭等受党指派到冯玉祥部国民军联军在兰州的军事政治学校学习,途经宁夏城(今银川市)时,与贺维新等人留下,同国民军联军中的中共党员马云堃等人建立了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任书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李临铭到陕西定边,建立了中共定边县支部,任支部书记。1928年3月被捕入狱,5月获释,之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57年他被错划为右派分子,1959年8月病逝。1986年12月,党组织为他平反。1926年9月,为了扩大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军联军中的力量,时任国民军联军第二师刘郁芬部政治处负责人的共产党员钱崝泉赴陕北与陕北党组织取得联系后,带领李临铭、牛化东、吕振华、王兆卿等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30余人赴兰州(途经宁夏)学习。这时国民军联军正分批经过宁夏开赴陕西,急需加强宁夏工作,支援部队过境。为此,钱崝泉应驻宁国民军联军中的党组织要求,将李临铭、贺维新、马思然、陶振亚、郭维华5名中共党员和一些进步青年留在宁夏开展工作。李临铭与驻宁国民军联军宣传队及中山日报社的中共党员马云堃、贾一中共同建立了中共宁夏第一个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任书记,马云堃做常务工作,贾一中负责青年团工作。特别支部共有7名党员,其中3人负责党的工作(工运、青运、国运各有1人负责)。为便于公开活动,他们同时建立了国民党宁夏县党部,李临铭兼任常务主任。特别支部和县党部同在宁夏城鼓楼上办公。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建立后,组织关系上先属国民军联军中的党组织领导,1927年3月后,直属中共陕西省委领导。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建立,标志着共产党在宁夏地区有组织进行革命活动的开始。特别支部建立后,同国民军联军宣传队紧密配合,主要以国民党宁夏县党部的名义联合开展活动;国民军联军政治部抵宁后,又在政治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活动。在特别支部的组织和宣传下,各军政机关、学校、团体普遍建立了“列宁室”“中山俱乐部”,悬挂列宁和孙中山像,教唱《国际歌》,陈列各种进步书刊供群众阅读等。李临铭还利用集市,教群众唱《国际歌》,组织学生上街贴标语、发表演讲、画漫画、演活报剧等。寒假时,组织青年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分析阶级和阶级压迫的现状与原因,树立阶级斗争观念,提高了广大爱国青年的无产阶级革命觉悟。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还充分利用节日、纪念日或重大事件,组织群众集会、游行,激发广大群众的反帝爱国热情。1927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宁夏城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活动,国民军联军政治部的伏龙在玉皇阁上向游行群众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号召劳动群众联合起来,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游行中人们高呼口号,群情激昂,齐唱《国际歌》,表现了极大的革命热情和团结的力量。晚上,举行了灯火晚会,各街道张灯结彩,人们手执灯笼、火把,全城沸腾,人心振奋。5月30日,又举行了纪念五卅运动的集会,愤怒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共产党员肖明、伏龙等人自编自演了话剧《顾正红》,当演到日本资本家杀害中国工人顾正红时,全场群众无比义愤,“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响彻云霄。

  在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宁夏城工会、农会、商会、学生联合会等群众团体先后建立,这些群众组织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觉悟。如以青年学生为先锋,开展了反对封建迷信、提倡男女平等、监督妇女放足、反对落后的社会习俗等一系列具有进步意义的活动。还组织群众控告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伸张正义,反对封建压迫,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群众的革命斗志。

  为了传播马列主义,培养革命骨干,李临铭领导下的特别支部配合国民军联军政治部在宁夏城举办了马列主义训练班。政治部主任、共产党员刘伯坚亲自为学员们讲课,为中学和师范学校中的骨干分子传播马列主义理论和爱国主义进步思想。

  1927年春,在中共陕甘区委的积极帮助下,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和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在西安创办了中山学院,学院以“养成指导农民运动,办理党务及军队中的政治人才”为教学宗旨。该学院名义上是国民党所办,实则完全由共产党领导。院长刘含初、副院长李子洲、教育长徐梦周等人都是中共党员。为了给宁夏培养革命骨干,李临铭从各中学选送进步青年袁金章、雷启霖、李雨村、张子宽、刘廷栋等人到中山学院学习。这些青年后来都成了宁夏地区的进步人士和政协领导骨干。

  1927年4月,正当北伐军胜利进军、革命形势蓬勃发展的时候,蒋介石公开背叛革命,在上海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破坏了国共合作。9月,国民党开始在宁夏地区进行“清党”运动,中共党员被驱逐,各群众团体被解散,《中山日报》被查封。特别支部书记李临铭等同志离开宁夏返回陕北定边。大革命时期,在宁夏发展的共产党员也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由此解体。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虽然只存在了一年多时间,但它在宁夏传播了马列主义,播下了革命火种,从此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宁夏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序幕。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