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夏党史人物纪念馆

钱崝泉

来源: 时间:2019-07-01

钱崝泉.jpg

  钱崝泉(1895—1928年),原名钱振标,又名钱正表、钱靖泉、钱球仰,化名高大鹏,江苏省江阴人,中共党员。1925年8月,被党组织派到冯玉祥部做政治工作,与在该部做政治工作的中共党员宣侠父等经过宁夏时,沿途在平罗、宁夏城(今银川市)、宁朔(今青铜峡市)、中卫等地进行革命宣传活动,成为最早在宁夏播撒革命火种的共产党员之一。1928年10月钱崝泉不幸被捕,11月25日光荣牺牲。

  1912年春,钱崝泉到励实中学学习,后因看透教会学校的伪善面目而愤然离校。1914年,他考入江苏省立第三师范学校(今无锡师范),就读期间被誉为“三师三杰”之一。1916年毕业后,在江阴、丹阳等地任教。1924年夏,钱崝泉在上海由毛泽东、胡汉民介绍参加国民党,是年冬组建了国民党江阴区分部。1925年春,在丹阳经恽代英、侯绍裘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8月,国民军联军第二师师长刘郁芬率部途经宁夏时,在该部做政治工作的钱崝泉等人在平罗、宁夏城、宁朔、中卫等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钱崝泉等多次到甘肃省立第五中学(今银川一中)和省立第八师范学校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同进步师生建立秘密联系,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提高革命认识,吸引他们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他们还捐款给学校,购买进步书刊,成立了兰江图书馆,使兰江图书馆成为传播马列主义的重要阵地。钱崝泉也因此成为最早在宁夏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之一。

  1926年9月,为了扩大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军联军中的力量,时任国民军联军第二师刘郁芬部政治处负责人的钱崝泉赴陕北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后,带领牛化东等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30余人途经宁夏城,准备赴兰州到刘郁芬部的军事政治学校学习。适逢国民军联军大部队即将分批经过宁夏开赴陕西,急需加强宁夏的工作,支援部队过境。为此,应驻宁国民军联军中的党组织要求,钱崝泉将李临铭、贺维新、马思然、陶振亚、郭维华等中共党员和一些进步青年留在宁夏做地方工作。这些留下来工作的中共党员与驻宁国民军联军宣传队及中山日报社的中共党员马云堃、贾一中等,在宁夏城建立了中共宁夏第一个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任书记。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的成立,是当时宁夏城乃至宁夏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件大事,使灾难深重的宁夏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与希望。中共宁夏特别支部虽然只存在了一年多时间,但在宁夏宣传了马列主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宁夏地区有组织地开展革命活动的开始,拉开了党领导宁夏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序幕。

  钱崝泉是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创始人之一。1927年2月,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兰州市党部举行春节联欢会,在钱崝泉和张一悟等人的组织下,选举产生了以中共党员为主的国民党新党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国民党开始在甘肃地区进行“清党”活动,中共党员被驱逐,各革命群众团体被迫解散,钱崝泉被“礼送”出国民军联军,回到江苏老家。

  1927年10月,返回江苏的钱崝泉被任命为中共江阴县委书记、江阴农民革命军总司令和中共苏州(常州)特委委员、军委书记等。他领导发动了1927年11月的后塍农民暴动和1928年2月的杨库农民暴动。1928年8月,苏(州)常(州)特委成立,钱崝泉任特委委员、军委书记,直接组织领导沪宁沿线14个县的农民武装斗争。同年10月18日下午,他在常州大成旅馆62号房间等待苏常特委负责同志和各县农民暴动骨干开会,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11月25日下午,在江阴郊外君山陆家坟刑场被敌人杀害,年仅33岁。

  钱崝泉牺牲后,中共党员秦仪贞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的遗嘱,并附有简短的说明:“我已做了待死之囚,我别的话都不说,我有一篇遗嘱,请你保存着,有同志出去,就请他带出去。一份给我家里,一份给负责人。请他在我行刑后,即交报馆披露,至感,至感。”遗嘱正文如下:余以努力中国革命,历年奔走南北,无时或息,不治生产,不顾家室。母则双目失明,妻则中途离异,无子无女,断种绝嗣,今且并此孑然一身,亦将为革命而牺牲矣。革命到此地步,亦可自问无愧,而荣幸为何如乎?凡我家属亲友,切勿以我死而悲哀,当偕我同呼革命口号也。我死后,切勿棺葬,可火葬后投入大江,随滚滚东流而入大海,何等干净!现在中国社会之坟墓制度,以一袭臭皮囊,占据能生产之土地,实为万恶。望革命当局,将此制度随我同葬江海,亦革命事业之一也……我家遗产,除母亲丧费外,可捐入公家作为教育费。

  作为最早在宁夏地区传播马列主义的革命先驱,钱崝泉在宁夏的时间虽然短暂,但他播撒的革命火种在白色恐怖中仍成燎原之势。钱崝泉离开宁夏之后,转战江苏,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斗争建立了卓越功勋,以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3月,李大钊之孙李建生为江阴的钱振标烈士纪念馆题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