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夏党史人物纪念馆

宣侠父

来源: 时间:2019-07-01

宣侠父.jpg

  宣侠父(1899—1938年),又名尧火,浙江诸暨人,中共党员,是最早在宁夏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之一。1925年8月,正值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期,冯玉祥派其国民军联军第二师师长刘郁芬率部从张家口开往兰州,途经宁夏时,在该部工作的宣侠父、钱崝泉等在平罗、宁夏城(今银川市)、宁朔(今青铜峡市)、中卫等地进行革命宣传。

  宣侠父,1899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县长澜乡。幼时就读于长澜乡的坑坞小学,后转到其父亲教书的学校。1916年,宣侠父考入浙江省立特种水产学院,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公费资助去日本留学。在日本,他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熏陶,特别是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宣侠父寻求救国救民道路的决心,也使他抛弃实业救国的思想,积极投身于中国留日学生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后因其在日本参加革命活动,被取消了公费留学的待遇。1922年,宣侠父回国后,开始与共产党人俞秀松、宣中华在杭州、台州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23年,他在杭州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为“左联”秘密盟员。1924年,宣侠父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宣侠父在黄埔军校因上书反对蒋介石的军阀作风而受到蒋介石斥责,但他仍然坚持“大璞未完总是玉,精钢宁折不为钩”的决心,因拒不“悔过”而被开除,当时被称为“黄埔怪侠”。

  1925年,受上海党中央派遣,经李大钊等人推荐,宣侠父到冯玉祥的西北军从事政治工作。同年8月,正值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期,冯玉祥派其国民军联军第二师师长刘郁芬率部从张家口进军甘肃时,经过平罗、宁夏城、宁朔、中卫等地。当时,宣侠父在刘郁芬部做兵运工作。他与钱崝泉沿途在街头演讲,散发传单,传播革命道理。他们在宣传国民军联军入甘的同时,也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在宁夏城,他们还以刘郁芬的名义,向甘肃省立第五中学(今银川一中)、省立第八师范学校捐赠了图书,创建了宁夏最早的校办图书馆——兰江图书馆,购买进步书刊供师生阅读。这些进步书刊为宁夏青年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在青年学生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同年10月,宣侠父随军抵达西北重镇兰州。12月,与张一悟率先创建了中共甘宁青历史上第一个地方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

  1927年8月,宣侠父回到家乡参与组织和领导当地农民运动。1929年,宣侠父到山东济宁国民党军孙良诚部所属梁冠英部从事兵运工作。1931年年初,任国民党二十五军总参议,利用合法身份在该部队秘密建立中共党组织,开展抗日救国活动。九一八事变后,宣侠父在南京、晋城、张家口等地联络抗日反蒋活动,推动冯玉祥等建立抗日同盟军。1933年年初,任孙殿英部第四十一军秘书长。1934年春,宣侠父与吉鸿昌等人在天津组织“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并陪同吉鸿昌到上海履行秘密入党手续。同年夏,宣侠父被调至中共上海中央执行局特科,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5年,宣侠父在香港联络抗日反蒋,争取李济深等人成立民族革命同盟。1936年“两广事变”后,参与重建第十九路军,任政治部主任兼六十一师参谋长。西安事变后,宣侠父被调到西安协助周恩来工作。1937年5月,赴延安出席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9月,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高级参议,从事国民党上层的统战工作,先后向胡宗南、李宗仁、冯玉祥等人宣传“团结抗日,共御外敌”的主张。1938年7月31日,宣侠父被蒋介石指派的特务秘密杀害。

  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期间,为宣侠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