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宁夏党史人物纪念馆

任天才

来源: 时间:2019-06-19

18.jpg


  任天才 (1919——1947),生于宁夏平罗县任家夹道 (今石嘴山市郊区西永固乡西永固村六队)。幼年时父母双亡,13岁的任天才和12岁的弟弟任天佑无家可归,只好靠给姓李的地主放羊糊口度日。苛刻吝啬的地主不是克扣兄弟俩的工钱,就是不给饭吃。无奈,兄弟俩只好去给大户董家放羊。苦难的岁月,使他自幼就养成了坚强不屈的性格。1937年7月,马鸿逵要抓董家的儿子当兵。董家用金钱买通保甲长,用“狸猫换太子”的手法,让任天才顶替董家的儿子当了兵。

  1940年6月,任天才决心逃脱火坑,东渡黄河去寻找共产党,于是他和同乡李英选避开马鸿逵骑兵团的封锁,跑到鄂托克旗敖勒召其给刘安则家打短工。其间巧遇曾和他一起当过兵后来参加革命的邵文章。

  1944年,任天才、李英选经邵文章介绍来到定边,通过支队负责人王茜、王延参加了革命。不久,党组织派任天才去鄂托克旗以放羊、种地为掩护搜集敌情,引导贫苦人和马鸿逵部下的逃兵到定边参加革命。

  1945年夏,任天才由王延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常年出入于敌占区,搜集了国民党二十六师、鄂旗四王爷杨森札布和章文轩所控制的阿拉庙方面的情况,为抗日战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47年春,马鸿逵配合鄂旗四王爷杨森札布向三段地发动进攻。迫使鄂旗工委撤离三段地,组织决定任天才继续留在三段地搞地下工作。4月中旬,任天才去大庙侦察敌情,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三段地伪办事处处长申计米图和专员韩裕如对任天才施用了惨无人道的皮鞭抽、木板打、磨盘压、上脑箍、用竹签子钉手等酷刑,但他始终坚贞不屈,经受了严峻考验。敌人毫无所获,借口任天才是逃兵,就将他押送盐池交给马鸿逵部处治。不巧在那里遇见了当兵时的连长余正超(因丢失枪支被捕入狱)。他向疯狗一样咬定任天才就是曾偷走他枪投奔共产党的人。马鸿逵警察处当即将任天才打入死牢。10月,马鸿逵下令对任天才执行枪决。就义前任天才慷慨激昂地告诉胞弟任天佑:“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我死而无怨,共产党一定会胜利。”年仅 28 岁的任天才在宁夏惠农县黄渠桥镇英勇就义,当地群众一致赞扬他是“硬骨头汉子,了不起的共产党员”。

  1953年2月6日,宁夏省人民政府民政厅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的名义为任天才颁发了烈士证书,将烈士遗骨迁移到大武口武当庙山坡下。每逢清明节,各族人民到烈士陵园扫墓,缅怀任天才烈士的英雄事迹。任天才这个坚守信仰、铁骨铮铮,面对死亡毫不畏惧、大义凛然,令敌人胆寒的宁夏汉子,将永载共和国的史册!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