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陕甘宁边区革命建设纪念馆

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

来源: 时间:2015-09-26

10.jpg

                                                                          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青石嘴村上青石寨子梁山巅。

  1935年10月6日,中央红军陕甘支队在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的率领下,经西吉县兴隆镇、单家集到达张易堡(现张易镇),夜晚,毛泽东就住在张易毛庄村。10月7日晨,红军与尾随而至的敌前哨部队发生小规模战斗,留下部分战士在堡子梁据险阻击敌人,大部队沿王套、后莲花沟向六盘山急进。在红军前卫部队翻过六盘山行进到青石嘴附近时,抓到敌人的便衣侦查员,经审问,得知国民党东北军骑兵第7师19团两个运送给养的连队刚到青石嘴休息。毛泽东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会议,下达作战命令。王开湘、杨成武率领4大队担任正面攻击;杨得志、萧华的1大队和张春山、赖传珠的5大队分别从两侧迂回,陈庚、邓飞率13大队后卫掩护。这时,敌人正在吃饭,一时枪声大作,乱作一团,在钳形包围下成了瓮中之鳖。整个战斗持续约半个小时,共歼敌200多人,缴获战马100多匹以及10余辆马车的弹药物资。红军用缴获的战马组建了骑兵侦察连,任命梁兴初为连长,刘云彪为副连长。

  为了纪念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战斗,2008年7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了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纪念碑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纪念碑主体高19.35米,碑体两侧翼高10米,碑名高7米,象征1935年10月7日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日期。

  2009年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