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红军长征专题纪念馆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来源: 时间:2015-12-01

1.jpg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位于巴中市通江县诺江镇文庙街29号,清代建筑。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32年12月25日,红四方面军解放通江县城,总部进驻于通江文庙,至1935年春,在长达两年半的时间里,川陕苏区的党政军领导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地方武装,取得了粉碎 “三路围剿”、“六路围攻”和三次进攻战的胜利,创建了东起城口,西至嘉陵江,北据镇巴、宁强,南控营山、渠县,幅员面积4.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00万,纵横23县(市)的根据地,被毛泽东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个大区域”。红军也由入川时的4个师1.4万,扩大到5个军8万余人。纪念馆以“西征入川,创建苏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传播真理,唤醒民众”;“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战地血花,救死扶伤”;“巴山妇女,巾帼英雄”;“前仆后继,无私奉献”七个部分,集中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边境开展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建立政权、扩大红军、创建根据地的英雄史实。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