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纪念馆 -> 党史综合纪念馆

王家庄村高永祥烈士主题广场

来源: 时间:2015-09-26

2.jpg

高永祥烈士铸铜半身像

  高永祥烈士主题广场,位于灵台县星火乡王家庄村村部正对面。

  高永祥(1912-1945),原名高仓贵,生于1912年3月15日,灵台县星火乡王家庄村高家庄社人。1929年被抓到冯玉祥部当兵;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随军长征,后在延安红军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6年西安事变后,奉命到太原帮阎锡山训练新军,任游击训练班教员。1937年11月日军进攻太原,率部分学员到清徐县打游击,后所部被编为山西站总会第一纵队二支队,任支队长。1938年改编为山西保安二区一支队,后改为暂编一师36团2营任营长。1939年阎锡山发动“晋西事件”,配合决死四纵队反击顽军,后正式编入八路军。1940年2月率部挫败日军高桥大队数次进攻,毙伤敌150余人、俘6人,6月任36团团长。后转战五寨、静乐、岢岚、离石等县,指挥大小战斗上千次,毙伤日伪军三千余人,名震晋西北抗日各战场,被誉为能征善战的红军虎将。1945年4月收复五寨县城后升任晋绥二分区副司令员兼36团团长。7月23日,他率部截击日军逃退神池的战斗中,不幸光荣牺牲,时年33岁。军分区司令员许光达亲自到五寨县为高永祥主持追悼会。五寨县横山村,改名为“永祥村”;当年12月五寨县人民政府修建烈士陵园,并为高永祥树碑撰文;全国解放后,他的遗骨移入河北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王家庄村高永祥烈士主题广场,是家乡人民为深切缅怀抗战英雄高永祥而修建。2015年4月,被共青团灵台县委命名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jpg

广场全景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