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3-05-12

  4月28日,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饶彦久作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一级巡视员贾晓丁主持会议,各市、县(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饶彦久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紧密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中取得了新进步,在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中展现出新作为,在推动党史研究、宣传教育和文献编辑等工作中取得新成绩,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展现新气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饶彦久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史和文献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角,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党史和文献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顺时应势、主动作为,忠实履行为党传经布道、编修红色家谱的职责使命。一是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为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新的历史任务。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党史和文献工作开辟了广阔空间。三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为党史和文献工作拓展了研究领域。四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重大课题。五是团结奋斗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重要要求。

  饶彦久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要自觉站位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融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宣传教育、文献编辑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要抓实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党史研究、文献编辑工作;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党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四要加强业务指导,统筹推进全区党史和文献工作;五要担当政治责任,切实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会议对全区党史和文献部门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做好向市、县(区)分管领导汇报和本系统传达学习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党史和文献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三要理清工作思路、严格贯彻落实,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王晓燕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