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议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时间:2020-08-26

  8月18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院长曲青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曲青山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新理论成果。当前,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大流行、中美战略博弈等,大幅增加了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们党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他强调,我们要立足大局、判明大势,努力营造、延长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较长时间应对严峻复杂环境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还要善于在深刻把握世界大变局演变规律的基础上,把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和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统一起来运筹,把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联系起来谋划,把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和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协同起来应对,在变局中积极开拓新局,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可以看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蕴含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大局观,是着眼“两个大局”,引领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

  曲青山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收录的重要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独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不仅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且成为引领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光辉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的真理力量。

  曲青山强调,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作为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重要阵地,我们要着重从国内外两个方面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一是要抓好贯通学习。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结合起来学习,院务会中心组带头专题学习研讨,并积极引导各部门、党支部抓好持续深入学习,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做实。二是抓好研究阐释。充分发挥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高端智库等的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为党的创新理论提供坚实学理支撑。三是抓好编写出版。结合中央有关要求,积极参与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读物,创新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四是抓好对外宣传。认真履行外宣职能,用好我院官网、理论中国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结合外宣团组出访等,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卷的宣传、推介力度,使这一思想惠及全人类。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王沪宁同志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工委印发的通知精神,切实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机关党委要认真做好谋划部署,把学习情况作为专项督查重点内容。要安排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纪委委员列席旁听各支部的专题学习研讨,对重点发言择优编发《机关党建通讯》。各部门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辅导讲座、专题研讨、主题联学、推动自学等形式,认真开展系统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全院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要结合自身特点,有计划、分专题进行学习交流。

  会上,中心组成员魏海生、陈理围绕学习内容作重点发言,其他成员作自由发言。全院副局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宣传处 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