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积极主动作为 发挥职能作用 助力主题教育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19-11-2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按照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岱同志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有为,多向发力,助力全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

  ——编辑出版《红色档案文献展中宁夏英雄模范人物事迹》。根据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深入挖掘、整理了“最早在宁夏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宣侠父、充满传奇色彩的“隐形将军”韩练成、“治沙英雄”王有德等12位英雄模范人物的光辉事迹,编写了《红色档案文献展中宁夏英雄模范人物事迹》一书,用英雄模范的事迹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理想与信念,体现了共产党员忠诚与担当,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宣讲活动。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精神,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人员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学好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等宣讲稿,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军营、社区、农村等开展“六进”主题宣讲活动。截止目前,已宣讲1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5000余人。大家纷纷表示,宣讲使他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且从中受到了极大鼓舞,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共和国故事汇”巡回报告会。自10月开始,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联合在全区开展“共和国故事汇”巡回报告会。报告团成员先后到固原、中卫、吴忠、石嘴山、银川等五市及宁东、宁夏大学,分别以《信仰赓续光荣使命 鲜血铸就红色基因》《血与火淬练的初心和使命》《提灯女神吴景华和治沙英雄王有德》为主题,为基层单位4000余名党员干部生动讲解了宁夏地区革命先辈和先进模范人物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讲述了他们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敬畏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所到之处,使广大党员干部得到了感情的共鸣、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报告会结束后,宁夏广播电视台和“学习强国”平台相继播出题为“‘共和国故事会’主题宣讲活动在全区范围掀起热潮”和“‘共和国故事会’主题宣讲活动在宁夏范围掀起热潮”新闻,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各厅(局)、县(市、区)纷纷邀请宣讲团成员做“共和国故事汇”宣讲报告。截止目前,已宣讲1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万余人。此次“共和国故事汇”报告会,有力助推了全区党员干部学典型学榜样,对标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行动,有力助推了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

  ——组织、指导编排“银川党史情景舞台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申报项目,组织、指导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选取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发生在银川的重大党史事件,编排了“银川党史情景舞台剧”。指定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抓落实,并组织力量对剧本进行了多次审读,从思想政治性、史料准确性、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以及艺术表现性等进行审核把关。情景舞台剧分光耀银川、血染塞上、银川解放、改革发端、情牵闽宁5个子主题,分别对应马克思主义在银川的传播和中共宁夏第一个特别支部的成立、革命三烈士为国捐躯、银川解放、贺兰县通义公社率先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银川农村改革序幕、习近平总书记对闽宁镇扶贫攻坚的亲切关怀为内容,通过情景剧、话剧小品、诗朗诵、情景舞蹈与组唱独唱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叙事与抒情相融,以独特的艺术视角把握时代脉搏,对观众具有启示和教育意义。

  8月28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建军同志带领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观看了《银川党史情景剧》,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确保情景剧在内容和形式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首演时,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同志观看演出,并对《银川党史情景剧》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许。目前,该情景剧作为党史宣传教育方式的重要创新,被评为银川市2019年度扶持奖励重要文化活动,已在银川市区及下辖三区两县一市展演12场,受众一万多人,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得到热烈反响。

  ——开展“宁夏解放微党课”评选活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宁夏解放70周年,服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宁夏解放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围绕党中央、中央西北局、宁夏工委、十九兵团等关于宁夏解放的重大战略、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围绕各市、县解放的过程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方面在全区党史部门开展“宁夏解放微党课”评选活动,全方位、多视角地反映宁夏解放的历史过程,形象生动的讲好中国故事、党的故事、宁夏故事。“宁夏解放微党课”将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全媒体形式进行传播,力争打造“党史传播”精品产品,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联合举办《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夏解放档案文献展》。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档案局联合举办《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夏解放档案文献展》。按照自治区党委领导要求,对史事进行把关,对解说词进行修改,并为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作讲解。目前,参观干部群众2万多人次。

  ——充分发挥网站、报刊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在“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宁夏党史微信平台”《宁夏党史》刊物上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组织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干部撰写理论研究文章,并在《宁夏日报》《共产党人》《宁夏工作研究》《新时代先锋》《党史研究参阅》等报刊予以刊登。截止目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人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开展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和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明信仰、守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矢志不移、忠党报国,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纳建平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