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召开“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座谈会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时间:2019-08-2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8月21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举办“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座谈会。曲青山院长出席并作总结讲话。院务会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代表、机关团支部代表约80名干部职工参加,院务委员柴方国主持会议。

  会上,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吴德刚作题为《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带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主旨发言,指出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思想,是又一次号召全党学习历史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把握党史、新中国史的丰富内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精神,切实解决“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的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观点学习历史、理解历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不仅要把党史、新中国史研究清楚,也有责任、有义务讲好党史故事,讲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故事,讲好共产党人的故事。

  与会专家代表和青年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以党史、新中国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为切入点,从不同侧面和角度介绍了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践行初心使命的思考体会,畅谈了对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认识和看法。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重要论述是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基本遵循,要坚持从历史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强化担当,青年同志们更是表示学习革命历史和党史人物,当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中国,将青春年华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去。

  曲青山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就我院如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坚守初心使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重大意义的认识。党史是新中国史的核心部分,只有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才能更深地爱党爱国,才能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好地认识今天、开创未来;二是要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史、新中国史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记录,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性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使党史、新中国史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源泉;三是要进一步发挥我院在党的主题教育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服务大局上更好地发挥我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的重要作用。曲青山院长强调,要加强自身理论武装,落实好中央交办的编写党史基本著作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形成党史、新中国史学习长效机制,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马克思主义基本著作、党的文献作为我院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抓出成效。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