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动态

我室举办全区党史系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学习班

来源: 时间:2018-09-20

DSC_0004.JPG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举办全区党史系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学习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9月18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举办了全区党史系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学习班。学习班由室副主任郭小涛主持,五市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及副处级以上干部,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全体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学习班为期一天。

  学习班上,室副主任饶彦久、郭小涛先后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关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 加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伊斯兰教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五市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及我室各处(室)负责人共10位同志分别围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是我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根本指南和基本遵循。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阐述了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对于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增强信心,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党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的学习研究,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宁夏党史研究工作。

  随后,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副局长)胡绍皆为专题学习班学员作了题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奋力做好新时代宁夏民族宗教工作》的专题辅导。胡绍皆主任分别从充分认识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实处三个方面进行了辅导。

  最后,室副主任饶彦久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学习班办得很成功,10位同志的交流发言准备充分、内涵深刻。胡主任的专题辅导立意高远、格局宏大。他从历史的维度,为我们讲了我国的民族格局和宗教传统;从理论的维度,为我们解读了我国的民族政策与宗教政策;从实践的维度,为我们指明了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既传授了知识,又教授了方法,对于我们打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现实、局部与全局,进一步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理解自治区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两个《决定》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学习班精神,饶彦久副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民族宗教问题具有长期性、全球性、群众性、复杂性等特点,它关系到世界的安宁,关系到国家的团结,也关系到宁夏的发展稳定,党史工作者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二是要立足党史,进一步做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要认真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认真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宁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研究宣传自治区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两个《决定》精神;认真学习研究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宁夏的光辉实践和宝贵经验。三是要严格遵守两个《决定》,做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模范。要在书稿编写、网站建设、意识形态领域建设等党史工作各个方面严格执行两个《决定》。要自觉遵守党员不信教的要求,自觉抵制错误思想和言行,努力做合格共产党员。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纳建平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