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重大活动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0-03-18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向全党全国人民传递了鲜明信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总攻令。我们要领会精神要义、统一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准确把握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正确指引我们准确把握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现实意义的行动指南,进一步坚定了必胜信心、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努力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大、规模广、影响深,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践行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当前形势下,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能否打赢这场硬仗,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关系乡村振兴战略正确实施,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期建成,关系共同富裕奋斗目标最终实现。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决有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而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向全世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这个底线任务,就是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底线任务只能实现,不能打任何折扣。要坚定必胜信心不动摇,咬定既定目标不放松,以昂扬斗志、饱满热情、旺盛干劲、务实举措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要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又要注重提升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只有如期实现目标任务,最大限度满足贫困人口追求幸福的愿望,才能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才能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

  这是对人类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不仅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于世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为全球减贫工作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实施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是已经被历史、现实和实践检验的正确方案。要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精准施策力度,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精准盯防重点乡村、人员和项目,精准推进挂牌督战、问题整改。特别是要精准分析和准确判断疫情形势,针对不同区域有针对性健全完善差异化策略。同时,还要认真梳理和细致研判贫困户收入状况和当前需求,做到因人因户,精准帮扶,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着力突出重点。脱贫攻坚剩下的“堡垒”都是最难攻克的、“硬骨头”都是最难啃下的。虽然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这一张非同寻常的考卷,要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制定有效方案,狠抓政策落实,攻克最后堡垒,坚决防止反弹。

  全面补齐短板。脱贫攻坚工作越是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下大气力着力补齐已经存在的工作短板,越是要扑下身子努力解决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要着眼化危为机,顺势补齐贫困地区的短板环节,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步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防灾减灾与防贫减贫相结合、灾害治理与贫困治理相结合的新机制。

  形成强大合力。脱贫攻坚不仅是贫困地区的工作,而且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要创新工作方式,汇集各方力量,探索全新措施,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方面的务实举措;要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合力作用,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要深化东西扶贫协作,进一步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加强党的领导。大量实践证明,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员干部要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敢打敢拼,善谋善为、善作善成。注重脱贫攻坚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提升他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和水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妨碍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障碍,要切实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脱贫工作的创新举措、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人民群众的感人故事。通过制度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有效确保脱贫成效能够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执笔:周晓军)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