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勇毅前行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2-07-05

  马芹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宁夏实际,全面描绘了全区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时代号角。团结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必须紧紧把牢实现奋斗目标的实践路径。

  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一切历史性成就、发生一切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所在,也是宁夏过去五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宁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宁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不断激励着宁夏干部群众奋勇向前。总书记要求我们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专门题写了“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贺匾。这是针对地区特点为宁夏发展明确的科学定位,是立足全国大局为宁夏发展赋予的崇高使命,是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为宁夏发展给予的战略指引。思想的深度,决定行动的高度。展望今后五年宁夏的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领发展,武装干部、凝聚人民。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总书记有号令、宁夏就见行动,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先行区建设牵引美丽新宁夏建设,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解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以高质量发展支撑高品质生活。

  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宁夏人民实现了翻身解放做主人,开启了民族大团结的新纪元,行进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负重拼搏,坚定担当历史使命任务,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

  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党中央基于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而确定的重大工作方针。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发展是安全的条件和保障、没有发展安全将失去支撑。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必须紧紧把牢实现奋斗目标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出了“三个着力”的战略性部署,明确了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等重点工作任务。我们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重点任务转化为发展思路、政策举措、工作抓手,以崭新面貌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道路上,在昂扬奋进中书写新的答卷。我们要保持历史的信心和耐心,战略的思维和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紧盯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四新任务”,持续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新路子、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