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来源:《百年潮》 时间:2022-06-23

  作者:逄先知       

  “两个确立”,一个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组织上的;一个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思想理论上的。这两条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古人说:“木体实而花萼振。”(见刘勰《文心雕龙》)这两条抓实了、抓好了,形成全党全国人民的自觉意识和统一行动,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就能枝繁叶茂、花团锦簇。

  我们党为什么需要核心?其实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早就回答了这个问题。马克思说:“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列宁也明确指出:“阶级通常是由政党来领导的;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被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这都是起码的常识。”问题在于,在这个领导集团中,还要有一个核心。恰如毛主席所说:“领导核心只能有一个。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同志更进一步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我是研究党史的,深知一个稳定的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核心对我们党意味着什么。遵义会议之前,我们党的事业发展总是磕磕绊绊的,原因当然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稳定的领导核心。遵义会议以后,我们党开始确立毛泽东同志的核心地位。有了这个成熟的稳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国进入新时代之后,这个核心就是习近平同志。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选择、全国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实践证明,习近平同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和发展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全面传承者和弘扬者,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和代表者,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正确引领者和开拓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同志下过乡、当过村党支部书记、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也就是说,他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烈火中锻炼出来的,是在一层又一层的严峻考验中脱颖而出的,是党和人民经过反复考察、比较而推选出来的。要知道,党和人民培养这样一个具有崇高威望的领导核心,“是一件长期的艰苦的事情”(列宁语),我们应当倍加维护。维护核心,就是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党和国家的光明未来。

  我们为什么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因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作为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党,一盘散沙不行,各吹各的号不行,必须有统一的立场、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认识、统一的目标,一句话,必须有统一的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万古不变的教条,它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实践中总是要向前发展的,因而形成一个个新的理论形态。这些新的理论形态,就是新的时代、新的实践中的新的具体的指导思想。在中国,这个指导思想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建设时期,是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时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同志作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观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思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全党智慧,科学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科学的具有充分实践品格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在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在这一科学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已经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党的建设,军队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可以预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只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就无往而不胜。

  我们在分别理解了“两个确立”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以后,还必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统一的,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转化的。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体现在思想理论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在组织上,必须要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自觉、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取得真成效。

  (本文是作者2022年3月2日在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举办的“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作者: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编审)

  (来源:《百年潮》2022年第5期)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