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22年室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 时间:2022-03-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2年3月2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了2022年室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室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室主任王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务会成员及各处(室)、机关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各处(室)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员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论述;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央宣传部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转发《2022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签订了《2022年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2021年,我室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控力度,总体态势平稳向好,正面舆论引导、网络舆情管控等工作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和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自治区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党史部门、党史干部来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筑牢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识形态安全基础。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着力破解意识形态工作的突出问题。要主动聚焦宣传思想工作重点任务,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主动回击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顶层设计、全局掌控和统筹推进能力和水平,主动谋划和积极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担负起党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三要压实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抓到实处抓出成效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各处(室)要自觉承担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贯彻执行《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室意识形态领域防止出现政治性风险问题监测预警审核制度》,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落实工作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和研判,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不“偏航”、不“触礁”。

  会议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尽的政治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完善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奋力推进我室意识形态工作再上台阶,努力推动党史研究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马晓东 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