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21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 时间:2021-12-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2021年11月30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了2021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室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室主任王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务会成员及各处(室)、机关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各处(室)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各处(室)负责人汇报了本处(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室副主任贾晓丁汇报了我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2021年,我室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控力度,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党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态势平稳可控,正面舆论引导、网络舆情管控等工作任务得到了有效落实。

  会议强调,2022年,我们党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治区要召开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对党史部门、党史干部来说,做好明年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一要突出思想引领,着力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思考问题、把握问题,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具有说服力的理论阐释、具有号召力的教育引导、具有感染力的典型宣传。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加强正面引导,凝聚共识,始终与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不“偏航”、不“触礁”。二要加强阵地管理,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要创新网络内容建设,最大限度壮大网上正能量,使之成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助力。要强化阵地意识,主动抢占思想阵地制高点,打造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据地”和“桥头堡”。加强党史阵地管理,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创新“互联网+媒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守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和责任田。各处(室)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发挥“一网两刊一平台”主阵地和网评员队伍作用。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处理等能力。

  会议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尽的政治责任。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好为党存史述史,为党树碑立传,为党传经弘道的重要职责,守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贡献党史和文献部门的力量。

  (宣传教育处  马晓东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