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依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暨举行第二批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来源:宁夏党史学习教育网 时间:2021-06-03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安排,2021年5月27日,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了“依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暨举行第二批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建军、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静、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饶彦久、郭小涛出席了会议。

  在授牌仪式上,授予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践教育基地等6家单位为第二批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

  在研讨交流会上,第一批已授牌的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单位代表和这次授牌的第二批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单位代表围绕红色资源发挥党史宣传教育作用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王建军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020年两次来宁夏视察时指出,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1935年毛主席率领红军转战宁夏,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红色佳话。1936年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你们要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深入挖掘宁夏党史富矿,讲好宁夏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2014年5月,我室评选命名了宁夏博物馆、红军西征纪念园、单家集红军长征纪念地等17家第一批党史宣传教育基地。其中,宁夏博物馆等10家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被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这些党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

  王建军主任强调,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提高党史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与管理水平。党史宣传教育基地是具备党史宣传教育功能,经党史和文献部门授牌的党史宣传教育场所。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基地的评选授牌工作,是充分发挥党史宣传教育作用的重要抓手,也是党史和文献部门参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途径。要按照“四有”要求和具备“六项”标准的基本条件,逐步推进我区党史宣传教育基地的评选授牌工作。各市、县(区)党史和文献部门也要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基地的评选授牌工作。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并在规范管理、提高利用效率、丰富教育功能等方面逐步提高和完善。一要广泛征集保护党史展品,不断丰富教育内容。二要积极改进展示方式,努力增强教育效果。三要精心组织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四要加强内部管理,创造良好环境。

  最后,王建军主任强调,依托红色资源发挥党史宣传教育作用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事关党史和文献部门的职责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容懈怠。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丰富红色资源宣传教育方式,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要进一步加强对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党史宣传教育基地载体和阵地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神聚气、铸魂固本。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马晓东 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