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史教育网头部
今天是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特别策划 -> 理论学习

党史干部要始终以“赶考”之心践行初心和使命——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建军为全室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来源: 时间:2019-08-05

  7月26日上午,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建军为全室党员干部讲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室副主任郭小涛主持。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雷忠出席。室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王建军主任以《党史干部要始终以‘赶考’之心践行初心和使命》为题,同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学习思考、交流研讨、调查研究和检视查摆,自己主要有三点收获: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迈进了一大步;二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力量。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明显提高。

  王建军主任从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时提出“赶考”命题讲起,结合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赶考”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论述的体会,结合在学习思考、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中发现的党史和文献工作部门、党史和文献干部以及个人自身的问题,带着对新时代如何担当党史和文献工作使命任务的思考,带着对新时代如何发挥党史和文献工作作用的思考,带着对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者应该怎么做、做什么的思考,紧紧围绕“党史干部要始终以‘赶考’之心践行初心和使命”这一主题,为大家作了专题讲授。

  王建军主任指出,始终以“赶考”之心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奋力前行的根本动力。对于党史和文献干部来说,立足新时代,必须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努力做到始终以‘赶考’之心践行初心和使命。首先,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运用。其次,必须要政治过硬;再次,必须努力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王建军主任指出,我室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开展好。坚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总目标,切实使主题教育成为党史和文献干部队伍一次思想的再洗礼、一次初心的再觉醒、一次使命的再升华、一次忠诚的再淬炼,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又讲程序、守纪律、懂规矩,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干部队伍。

  王建军主任指出,立足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崇高而神圣,“赶考”永远在路上。作为党史和文献工作者,我们面对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份试卷,所做每一项工作都是一道试题。我们要始终以“赶考”之心践行初心和使命,努力做新时代合格的答卷人,努力考出一个好成绩。

  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雷忠指出,建军主任的专题党课体现出“三个结合”的特点:一是专题党课与调查研究结合得紧,紧扣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讲党课,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强。二是专题党课与党史和文献工作结合得紧,政治站位高,工作谋划科学长远。三是专题党课与目前党史和文献工作状况以及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结合得紧,并对工作和干部成长提出了较高的、切合实际的要求。通过这次专题党课,切实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教育和洗礼,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室副主任郭小涛指出,建军主任的专题党课是建立在深入学习思考、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总结反思的基础之上,既谈了体会收获,也提了工作要求,情真意切,发自内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对我们下一步更扎实地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建军主任充分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室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结合各自学习和调研的情况,尽快在分管处(室)或基层单位讲专题党课,有效推动学习思考、调查研究、检视查摆成果的转化运用。全室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干部,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提升坚守初心的定力和担当使命的能力。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 马 芹供稿)

宁夏党史教育网尾部